Mesh助智慧家庭連線 整合多通訊協議應用更多

作者: 程倚華
2018 年 08 月 10 日

智慧家庭市場正逐漸擴大當中,研究單位IDC指出,該市場將持續成長,預計到2022年,該市場規模將會成長18%,市場上將會有940萬台智慧家庭設備。對於網狀網路(Mesh Network)的需求也逐漸增高,然而主流通訊協議目前尚未出現定論,因此許多設備廠商會將多種通訊協定同時導入至產品之中。因此,多通訊協議(Multiprotocol)晶片的重要性也日趨增加。

在智慧家庭應用之中,網狀網路具備許多好處。芯科科技(Silicon Labs)資深應用工程師林仕文指出,其中最大的優勢在於網狀網路可以延長連線距離,因此儘管為數不多,也有許多廠商將Mesh架構應用於戶外連線應用。也由於網狀網路可透過經由許多節點的方式傳輸,因此一次傳輸的用電量較小,能有效節電。另一方面,也由於資訊可透過多節點傳輸,因此若有節點損壞資訊依然可以透過其他節點傳輸,能有效提升智慧家電的可靠度。

林仕文進一步解釋,全部節點皆可互相連接的Full Mesh架構是最為理想的網狀網路結構,但目前在市面上叫為多見的是在中央設置一個集線器(hub)的Star Network架構。

不同的無線連線技術各有優勢與缺點,能在不同的應用場景之中發揮所長。林仕文說明,隨著智慧型手機的普及,人們普遍習慣使用智慧型手機來做到智慧家庭的控制。因此,當使用者回到住所時,可以利用手機透過Beacon感測解開智慧門鎖,在進到家中客廳時再透過Zigbee將電燈打開。在智慧家庭使用情境之中,將涉及到多種通訊協議。

林仕文指出,若要做到多通訊協議模組,底層必須要有一顆強而有力的IC支援,因此芯科科技推出了ARM Cortex-M4產品,該產品支援2.4 GHz與sub-GHz,亦具備省電機制。更能使的廠商的備貨程序更家單純,同時降低產品的材料成本(BOM Cost)。

標籤
相關文章

Mesh助智慧家庭連線 整合多通訊協議應用更多

2018 年 11 月 14 日

搶攻物聯網商機 ZigBee+MCU SoC戰火熾

2012 年 11 月 08 日

Thread網路協定正式出爐 智慧家庭發展添柴薪

2015 年 07 月 20 日

sub-GHz/2.4GHz雙頻通吃 ZigBee PRO搶進IoT市場

2017 年 07 月 26 日

Z-Wave積極布局 進軍商業應用市場

2018 年 06 月 11 日

Amazon/Apple/Google/Zigbee共創標準 智慧家庭裝置連接更容易

2019 年 12 月 24 日
前一篇
U-way推出WPC Qi 15W快充發射模組新品
下一篇
3GPP發布最新LTE標準 低功耗蜂巢技術實現IoT連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