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域風力發電興 台灣業者發展慢半拍

作者: 林苑晴
2009 年 09 月 17 日

中國大陸海域風力發電機建置需求萌芽,但台灣投入海域風力發電機系統與關鍵元件的研發牛步,恐將繼陸域風力發電機後,再次錯失市場先機。
 




喬集偉思特風力發電總經理黃宏基指出,近年來中國大陸風力發電產業發展快速,加上風力資源豐沛,發展海域風力發電機深具潛力。



代理全球風力發電機龍頭大廠Vestas產品的喬集偉思特風力發電總經理黃宏基,中國大陸比鄰的台灣海峽、東海及黃海等海域,風力資源充沛,尤其台灣海峽每年9月至隔年4月吹東北季風,相當適合發展海域風力發電機,因此不少業者已陸續在這些海域設置風力發電場。
 



事實上,中國大陸風力發電機業者在政府政策大力扶植下,企業規模成長迅速,目前華銳風電、金風科技和東方電氣三大業者已囊括過半的中國大陸陸域風力發電機市占率,並積極跨足海域風力發電機市場。
 



與此同時,台灣業者也將中國大陸海域風力發電市場視為前進國際風力發電機市場的跳板。工研院機械與系統研究所所長吳東權指出,相較於陸域風力發電機的發展已趨成熟,目前各國研發海域風力發電機的起跑線差距不遠,而台灣在精密機械元件製造、設計的能力有目共睹,若再加上政府政策與具規模的系統廠支持,不失為絕佳的發展良機。因此,工研院機械所已計畫透過技術支援協助國內廠商從研發關鍵元件著手,再延伸至整機系統,以培植出國內的海域風機供應鏈。
 



不過,就現今台灣風力發電產業供應鏈觀之,廠商仍以陸域風力發電機為發展主力,對於海域風力發電機仍較少著墨,且相關政策的推動亦進展牛步,讓台灣海域風力發電機產業的發展平添變數。
 



黃宏基亦認為,目前海域風力發電機主要代表廠商為丹麥Vestas與德國西門子(Siemens),約10年前即導入海域風力發電機的實際應用,至今所累積的深厚技術經驗,中國大陸與台灣業者短期內很難追趕上,但値得關注的是今年中國大陸財團相繼進駐海域風力發電機市場,加上供應鏈發展成熟,讓整體產業競爭力大幅提升。反觀台灣關鍵元件商若不加快發展腳步,未來在海域風力發電機市場恐難有所斬獲。

標籤
相關文章

全球布建潮湧現 離岸風電商機看俏

2014 年 05 月 07 日

建置需求增溫 大型風力發電機成長可期

2009 年 09 月 10 日

高階智慧型控制提升再生能源轉換效率

2009 年 10 月 18 日

綠能建設加持 動作控制技術新商機湧現

2010 年 09 月 20 日

納入光電補助 小型風力發電異軍突起

2010 年 12 月 20 日

強化功率半導體測試 吉時利精銳盡出

2011 年 04 月 15 日
前一篇
賽普拉斯推出PSoC Creator軟體
下一篇
矽晶/CdTe價格逼近 矽薄膜太陽能模組備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