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機協作正時興 UL力推機器人安全認證

作者: 邱倢芯
2015 年 11 月 06 日

人機協作安全再升級。在德國喊出工業4.0後,全球製造業掀起一股工業機器人的需求熱潮,而工業機器人與機器手臂除了注重靈敏度或是精準控制外,最重要的就是安全性。產品安全認證機構UL看準此商機,積極推廣機器人安全認證–UL1740。



UL能源暨電力科技部事業發展經理陳立閔表示,機器人的應用模式繁多,因此必須特別制定安全規範。



UL能源暨電力科技部事業發展經理陳立閔表示,UL1740是美國國家認可的機器人安全標準,接受檢測的機器人須通過一系列的電氣與機械測試。例如機器人內建的操作軟體在電壓不正常的狀態下是否會當機,甚至產生問題。


據了解,傳統的工業機器人必須設置安全圍籬,以避免工殤發生。然而隨著人口結構邁入少子、高齡化,以及工廠需大量提升產能等因素,工廠的精密組裝等繁瑣工作人力日益緊縮,新一代人機協作型機器人需求上揚,若是機器人要跳脫出安全藩籬的限制,相關安全標準便至關重要。


陳立閔進一步指出,UL1740早在2000年便已經發布,但隨著時間推移、產品變化略有修改;該標準並不只是UL單獨所制定,而是該公司與美國機器人協會和防火協會所共同制定的機器人標準。而且,此安全標準並非一般的機械安全標準,因為機器人的應用模式繁多,所以必須特別制定一個安全規範。


陳立閔補充,沒有通過安全認證的機器人相當危險,因為作業人員不能確定機器本身是否溫度高於50℃,恐會造成人員燙傷或是有廠房失火的危險;另外,機器人外殼或是零件漏電,則會造成電路損害或是電殛意外。


再者,協作型機器人若是有電磁輻射的問題,使用者或是身旁的產線人員長期接觸,則會有神經或細胞傷害的風險;而且機器人力大無窮,人員遭受超過10公斤以上的機械撞擊,則可能有骨折的疑慮。


自從歐美開始興起一股工業4.0的風潮之後,2014年亞洲也開始追趕這新的一波工業革命,且為提高工廠生產力、降低高危險性工作帶來的傷害,以及解決工人薪資持續上漲等問題,全世界的工廠無不大力投資機器人與機器手臂,以厚實智慧工廠的實力。


標籤
相關文章

力克紅色供應鏈 研華攜手宏遠共拚工業4.0

2016 年 01 月 19 日

智慧功率開關助力 智慧工廠安全/可靠性更進步

2019 年 04 月 26 日

設備資料有效上雲端 升級智慧工廠平步青雲

2019 年 07 月 23 日

機器人安全性大提升 明基/佳世達目標取代50%人力

2019 年 08 月 29 日

Nokia工業邊緣方案亮相 OT數位化再加速

2021 年 10 月 19 日

開放平台助工業AIoT快速進展 全面整合OT/IT數據

2024 年 02 月 01 日
前一篇
新一代V2X雷達問世 聯網汽車環境感知效能躍升
下一篇
穩定SMPS電源設計品質 開迴路控制電路扮要角
最新文章

羅姆旗下SiCrystal與ST擴大SiC晶圓供貨協議

2024 年 04 月 29 日

顯示器節能需求殷切 默克展出多種新材料方案

2024 年 04 月 29 日

2024年OLED手機銷量可望成長11%

2024 年 04 月 29 日

ROHM推出超低導通電阻Nch MOSFET

2024 年 04 月 29 日

Transphorm/偉詮電子合作推出整合型SiP氮化鎵元件

2024 年 04 月 29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