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格比六軸更便宜 九軸MEMS單晶片年底搶市

作者: 游資芸
2013 年 03 月 14 日

九軸微機電系統(MEMS)單晶片將大舉出籠。瞄準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應用商機,意法半導體(ST)和應美盛(InvenSense)預計於2013年底量產集加速度計、磁力計和陀螺儀於一身的九軸MEMS單晶片;新產品不僅功耗、占位空間將比分離式設計顯著縮減,價格更可低於六軸方案,有助吸引行動裝置品牌廠擴大導入。
 


意法半導體類比與微機電元件資深技術行銷工程師李炯毅表示,九軸MEMS將接替六軸方案成為市場主流。





意法半導體類比與微機電元件資深技術行銷工程師李炯毅表示,自從三星(Samsung)智慧型手機Galaxy S3大量採用六軸MEMS晶片後,加速度計加上磁力計或是磁力計加上陀螺儀的六軸MEMS方案,至今在總體MEMS市場已超過30%的市占;預估今年六軸MEMS出貨量將持續成長,進一步帶動晶片商加速開發九軸MEMS方案。
 



據了解,除意法半導體和應美盛將於年底推出九軸MEMS方案外,Kionix也提出以感測器融合(Sensor Fusion)軟體讓整合加速度計和磁力計的六軸MEMS元件,實現九軸功能的解決方案;而Bosch Sensortec和飛思卡爾(Freescale)等晶片商,亦計畫推出九軸MEMS晶片,其中,Bosch Sensortec將於2013年中以後開始提供九軸MEMS整合Sensor Hub架構的樣品方案,以滿足行動裝置品牌廠對更輕薄短小MEMS方案的要求。
 



李炯毅指出,今年底九軸MEMS單晶片一上市後,其價格將與現有六軸MEMS方案價格接近,但整合三顆IC的九軸MEMS方案卻能做到與單顆陀螺儀的晶片尺寸相似,且在大量生產後,價格將可再比六軸MEMS晶片便宜15%,因此可挾高性價比獲得系統廠的青睞。
 



以意法半導體的解決方案為例,現有的獨立陀螺儀晶片尺寸為4毫米(mm)×4毫米×1.1毫米,今年底將推出的九軸MEMS方案則為相同尺寸,有助於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品牌廠縮減印刷電路板(PCB)空間和裝置厚度。
 



李炯毅強調,意法半導體即將推出的九軸MEMS方案,在加速度計、陀螺儀和磁力計三部分功能皆為自有研發技術,並由於具有自家晶圓廠的優勢,因此在電路設計部分能以互補式金屬氧化物半導體(CMOS)製程做到特定應用積體電路(ASIC)設計,再以系統級封裝(SiP)進行整合,可降低晶片尺寸、成本和功耗,且對產品良率的提升大有助益。

標籤
相關文章

成立研發/製造中心 中芯國際競逐3D IC戰場

2013 年 10 月 23 日

不獨厚台積電 應美盛代工廠再添格羅方德

2012 年 04 月 16 日

借力感測器融合技術 MEMS大舉搶進行動裝置

2012 年 11 月 29 日

晶圓產能持續擴充 2011年恐供過於求

2010 年 08 月 23 日

另闢獲利蹊徑 太陽能廠轉攻可攜式市場

2012 年 10 月 18 日

重組技術組合 格羅方德退出7奈米先進製程競賽

2018 年 08 月 29 日
前一篇
凌華刀鋒伺服器提供電信級運算效能
下一篇
半導體材料掀革命 10nm製程改用鍺/III-V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