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一動推動WiMAX/LTE無縫接軌

作者: 黃耀瑋
2011 年 05 月 09 日

更高、更快的行動傳輸需求加速4G的進展,然不同技術能否互通相容亦備受關注。全球一動即聚焦在同為正交分頻多重存取(OFDMA)系統的第二代全球微波存取互通介面(WiMAX 2)與分時長程演進計畫(TD-LTE)無縫接軌解決方案,預計於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展出雙軌支援的基地台設備,進一步強化4G布局。
 


全球一動董事長何薇玲表示,全球一動的WiMAX網路語音加值服務,已獲潤泰、工研院、宏碁、友訊等知名企業選用,宣告4G行動寬頻生活已全面來臨。





全球一動董事長何薇玲表示,為拓展4G行動生活,全球一動將於5月底台北國際電腦展推出WiMAX 2與TD-LTE的雙軌基地台,展現無縫接軌的演進。其中關鍵技術突破為達到100Mbit/s以上的使用頻寬,優於3G及無線區域網路(Wi-Fi)現行的傳輸速率,進而叩關國際電信聯盟(ITU)所制定的4G傳輸標準;此外,在WiMAX與LTE各有進展下,可兼容的雙模終端設備勢在必行,故全球一動布局雙軌支援的基地台設備,將有助於搶先跨入4G商用化服務的市場。
 



繼WiMAX論壇發布802.16m規範,進一步確立WiMAX 2的技術標準後,何薇玲指出,如同使用者對於提高傳輸速率的需求迫切,WiMAX的推展亦如火如荼展開。目前全台灣WiMAX用戶已突破二十萬,而全球一動今年與台北市政府合作推動花博公車行動上網服務,達成兩百八十萬體驗人次,更展露龐大市場商機;因此,在取得台北市無線上網委託服務案之後,下一階段擴展至捷運站、醫院及八百輛北市公車的計畫,將於7月前布建完畢。而後續在桃園開台的作業也陸續展開,今年底更可望建置完成九百至一千座基地台,強化訊號涵蓋範圍。
 



另一方面,何薇玲強調,全球一動的WiMAX網路設備已結合大同綜合訊電的通路,擴增全台灣六十六家大同3C展售中心為行銷據點,並與大同電信攜手,於南部提供免費漫遊服務;數位內容方面則與壹電視合作,藉高速網路傳輸速率,提供使用者即時的影音內容。同時,該公司旗下的4G行動上網產品亦受平板裝置(Tablet Device)、智慧型手機的拉抬,預估訂單量將持續上揚。
 



關於4G商用化的進程,尚有一關鍵在於WiMAX、LTE的技術成本仍高居不下,雖技術各有優劣,但其終端設備價格若無法貼近普羅大眾,跨入市場的時間將往後延宕,這也是兩種技術未分高下的主因。由於LTE支援高移動性的能力較佳,但其基地台重新建構的成本可觀;反觀WiMAX可沿革既有的3G基地台接發訊號,相形之下,是否式微仍未有定數。未來電信營運商、設備製造商的抉擇與終端產品的價格,很可能成為決戰分野;而雙軌並行的設備亦是一大發展趨勢,端看電信業者訊號交遞(Handover)環境建構的進度,以及廠商針對輕薄短小終端設備的進一步突破。

標籤
相關文章

專訪全球一動董事長何薇玲 WiMAX/LTE接軌近在咫尺

2011 年 06 月 13 日

架構定義未明確 WiMAX邁入TD-LTE挑戰大

2010 年 11 月 04 日

展現4G效能 跨網整合大勢所趨

2011 年 02 月 16 日

兩岸漫遊商機可期 TD-LTE在台發展優勢大

2011 年 08 月 17 日

威達雲端董事長:WiMAX業者整併勢在必行

2011 年 09 月 05 日

搶進LTE射頻晶片市場 Maxim收購Genasic

2012 年 02 月 01 日
前一篇
IR推出兩通道D類音頻驅動IC減少占位空間
下一篇
取代60W白熾燈 800流明LED球泡燈出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