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化政策影響 台面板廠中國發展現隱憂

作者: 陳昱翔
2012 年 01 月 19 日

台灣面板廠於中國大陸的發展將面臨嚴苛考驗。在中國大陸政府力推產業在地化政策下,包括龍飛、京東方和華星光電等中國大陸面板業者,已積極擴充高世代面板廠產能,並預計於2013年開始上線運作;屆時若順利量產出貨,中國大陸電視製造商對台採購面板的數量勢將明顯縮減。
 




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產業暨技術組產業分析師陳逸民表示,中國大陸面板業者擴產的影響將在2013年開始顯現,台廠的市占將遭受空前的挑戰。



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PIDA)產業暨技術組產業分析師陳逸民表示,目前京東方、華星光電、龍飛等三大面板廠商正積極準備擴充面板產能,其中,京東方已準備興建新的8.5代廠;預計2012年三家面板廠共可產出一千萬片,並在1年內完成試產與良率提升等目標,預計於2013年開始將出現成效。屆時中國大陸電視品牌商對台灣面板業者的採購量將不若以往。
 



陳逸民進一步分析,除友達、奇美等台灣面板廠首當其衝外,三星(Samsung)與樂金(LG)亦將受到一定程度的波及,不過由於目前三星正積極與中國大陸政府洽談經貿關稅合作的計畫,再加上三星與樂金具有品牌優勢,產品出海口較廣闊,因此遭受影響的程度將不若台灣面板業者大。
 



根據PIDA研究報告預估,2013年時,台灣面板產業於全球市占率將從2010年的37%降為27%;反觀中國大陸業者則由4%攀升為17%。至於韓國面板廠的全球市占率在兩年內皆可望維持45~46%。
 



儘管中國大陸本土面板廠崛起將影響台廠市占率,但由於台灣面板業者的零組件與面板生產技術仍優於中國大陸業者,且擅於控制成本,在產能方面亦可涵蓋各種面板尺寸,具有產品轉換容易的優勢,加上加工或代工的能力強,對於全球其他地區的電視品牌業者而言,仍深具合作的吸引力。
 



至於如何繼續吸引中國大陸電視品牌業者的採購,陳逸民認為,可從較高階技術的面板著手,如此才有機會結合中國電視品牌業者提高市占率,持續擴大面板出海口,擺脫中國大陸面板業者的追趕,甚至迎頭趕上韓國業者。

標籤
相關文章

刺激新興市場買氣 面板廠祭新尺寸策略

2012 年 02 月 14 日

加碼投資AMOLED 奇美、友達辦理現金增資

2012 年 03 月 30 日

卡位軟性AMOLED 台面板廠拼2年後量產

2011 年 12 月 29 日

台廠大會師 經濟部籌組AMOLED聯盟

2012 年 03 月 08 日

材料、設備商應援 面板雙虎衝刺AMOLED研發

2012 年 05 月 24 日

電視品牌廠力拱 4K×2K面板明年需求加溫

2012 年 12 月 24 日
前一篇
強化獲利率 隆達轉型LED照明方案供應商
下一篇
太克協定分析儀支援10Gbit/s傳輸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