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需求未明 60GHz發展考驗重重

作者: 莊惠雯
2011 年 06 月 09 日

近期,無線區域網路(Wi-Fi)相關晶片供應商為增加傳輸速率,以及避開已過於擁擠的2.4GHz頻段,紛紛將目光放到5GHz與60GHz兩個頻段,並陸續推出新產品,不過就目前發展情形來看,5GHz明顯獲得較多業者支持,相關解決方案也較多,反觀60GHz的晶片雖已逐步問世,但廠商觀望的味道仍相對較濃。
 




RFaxis產品策劃總監錢永喜,看準5GHz Wi-fi技術的市場前景,RFaxis已推出支援雙模Wi-Fi晶片的PA產品,至於60GHz相關產品,則仍在觀望。



致力以互補式金屬氧化物半導體(CMOS)技術開發Wi-Fi等無線功率放大器(PA)的RFaxis產品策劃總監錢永喜分析,Wi-Fi市場最初由個人電腦(PC)帶起,現階段智慧型手機與平板裝置接續Wi-Fi成長力道,而為使這些裝置可無縫傳輸高畫質(HD)影像資料,更高傳輸速率的5GHz頻段開始成為Wi-Fi新的目標,因此Wi-Fi廠商也紛紛推出雙模產品,以應付目前越來越高的傳輸速率需求。雖然,60GHz無線技術的傳輸速率更高,可傳輸毋須壓縮的影音資料,但5GHz Wi-Fi透過多重輸入多重輸出(MIMO)技術亦可達到1Gbit/s的傳輸速率,況且802.11n已是既有技術,廠商不須花費太大精力即可推出雙模產品,預期5GHz將成為未來Wi-Fi技術主流。
 



事實上,觀察今年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各家Wi-Fi大廠在5GHz與60GHz的布局情形,亦可看出端倪。目前除Qualcomm Atheros,夥同海華科技與Wilocity共同展示支援60GHz的三頻模組,以及美商晶鐌(Silicon Image)藉購併SiBEAM跨足60GHz發展並力推WirelessHD方案外,並未見其他業者推出60GHz相關產品。
 



據了解,博通雖已開始進行60GHz產品研發,不過由於該公司係以現有人力自行投入,未與60GHz廠商策略合作,因此短時間內仍將聚焦2.4GHz與5GHz雙模晶片及Wi-Fi Direct的相關發展。而雷凌則於Computex上展出支援下世代Wireless Display技術的無線接收器,以及透過Wi-Fi傳輸的三維(3D)藍光DVD播放器。
 



由於60GHz技術門檻相當高,因此專注於60GHz頻段技術的業者屈指可數,其中,Wilocity為Qualcomm Atheros所投資,其他Wi-Fi業者較難取得合作關係;而SiBEAM又被美商晶鐌購併,讓市場上60GHz的發展更趨集中。錢永喜表示,這種狀況下,Wi-Fi商若要進軍60GHz領域,相對須投入較大資源,但目前60GHz市場規模未起,未來能否順利回收亦不明朗,讓相關廠商對於60GHz市場發展望之卻步。
 



不過,為進一步做大60GHz Wireless HD市場,美商晶鐌市場行銷總監Robert Frizzell透露,未來該公司不排除與Wi-Fi晶片業者合作,共同開發新一代產品。

標籤
相關文章

卡位60GHz市場 晶鐌力推WirelessHD

2011 年 06 月 08 日

競逐數位家庭寬頻主流 2.4/5/60GHz相互較勁

2011 年 07 月 21 日

博通/英特爾搶進 2013年WiGig戰火引爆

2011 年 08 月 01 日

終端產品認證明年展開 WiGig晶片年底競出籠

2012 年 04 月 06 日

Wi-Fi Direct/Miracast助瀾 11ac勢力版圖擴張

2013 年 07 月 25 日

WiGig助陣 三頻Wi-Fi晶片市場2014年萌芽

2013 年 09 月 13 日
前一篇
英特爾/超微背書 DisplayPort笑傲PC市場
下一篇
u-blox即將推出GPS/GLONASS接收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