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不積極 台灣電子錢包發展步調緩

作者: 莊惠雯
2010 年 07 月 14 日

在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架構下,可開發的機器對機器(M2M)通訊應用相當多,其中電子錢包也成為M2M模組廠商關注的焦點,然而,在台灣,電子錢包的市場發展一直未能起飛,歸咎原因,政府的推廣與技術的掌握度,皆為台灣電子錢包市場發展不如預期的重要因素。
 




泰利特台灣暨東南亞地區經理王鉦德表示,台灣廠商於電子錢包的市場策略大多先鎖定國外市場,待規模漸具後,再回國發展。



事實上,2007年恩智浦(NXP)與明基、台灣悠遊卡、遠雄建設即合作推出內建近距離無線通訊(NFC)功能的手機產品T80,除可作為社區門禁卡外,並可小額支付捷運或市公車車資,不過,卻未於市場掀起電子錢包的應用熱潮。泰利特(Telit)台灣暨東南亞地區經理王鉦德表示,電子錢包的應用較偏向無線射頻辨識系統(RFID)應用領域,銷售點(POS)系統、無線刷卡機或是計程車上的刷卡付費機也涵蓋在內,在歐美地區已逐漸廣泛,甚至中國大陸與新加坡發展的腳步也已超越台灣,關鍵為政府未大力推廣,相較內需市場一樣不大的新加坡,其發展較快速的主因在於該國政府積極輔助開發,透過如建設-運營-移交(BOT)的方式,進一步刺激電子錢包產業的發展。
 



此外,RFID關鍵技術的掌握也是台灣電子錢包市場發展牛步的原因,王鉦德指出,一直以來,台灣即相當重視資訊科技與電腦產業的發展,但對無線技術涉獵較少,也導致無線通訊的核心技術皆掌握於國外廠商的手中,因此台灣廠商須要花更多心力與資源,累積相關經驗後,才能逐步於電子錢包市場站穩腳步,再建立一套完整的商業模式,才能加快台灣市場的發展。
 



王鉦德強調,縱觀全球M2M的發展,歐洲已行之有年,台灣則仍處於發展階段,不過以無線技術的普及程度來看,若能加上政府的支持,台灣也可漸漸迎頭趕上。

標籤
相關文章

無線感測網路操刀智慧科技生活

2010 年 01 月 28 日

囊括GPS/GSM模組 u-blox營運展綜效

2010 年 10 月 19 日

瞄準3G 晨星布局TD-SCDMA手機晶片

2011 年 02 月 16 日

M2M應用頻寬需求日增 LTE模組蓄勢待發

2011 年 07 月 14 日

SD卡支援NFC 行動付款應用再添助力

2011 年 11 月 14 日

合攻物聯網商機 七大電信商共組M2M聯盟

2012 年 07 月 16 日
前一篇
搶Android商機 開放平台加值服務SIG成立
下一篇
效能/成本/尺寸通盤考量 電池/充電管理更上層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