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漢加速推動智慧製造 華亞新廠正式啟用

作者: 黃繼寬
2018 年 10 月 22 日

工業電腦業者新漢近年致力於發展工業4.0解決方案,並將多年研發成果導入其最新落成啟用的華亞新廠。該廠區內有一個完全自主開發的工業4.0智慧工廠暨雲端戰情中心,除了展示自家發展開放標準工業4.0解決方案的成果外,也期盼未來能整廠輸出到其他國家。這個新智慧製造平台也同時會與國內產官學界一同開發分享,並開放國內外組團參觀,讓將來在人工智慧與智慧製造有更多的結合。
 
新漢董事長林茂昌表示,華亞新廠的啟用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全世界都在談工業4.0,但真正落實的業者不多。該公司的智慧工廠把真正的工業4.0主要元素都實現了,做出了一個真正眼見為憑的整廠解決方案,在企業中的各階主管都能從這樣的多功能整合型資訊平台得到製造、維護、經營、管理等企業賴以發展的各種資訊,並且下達正確的決策,這讓智慧製造有了更實際的體現。
 
新漢的華亞新廠內有兩大亮點,除了以以8個55吋大電視牆顯示屏,整合展示各種實體層與資訊層的資訊流,使管理者能即時掌握企業所有重要資訊的雲端戰情中心外。該示範廠區的生產線也落實了許多智慧製造的概念。例如印刷電路板經過錫膏印刷機後,會經過機器視覺判斷板上的錫膏塗布狀況,並將結果即時回饋給印刷機,讓印刷機不斷進行參數調整,確保印刷品質維持在最佳狀態。

此外,該廠區的SMT與DIP產線均配有數位看板,現場工作人員可藉由看板上所顯示的資訊,輕鬆掌握機台的運作狀況。而在後段產品組裝、包裝部分,則藉由導入RFID與自動化包裝設備,讓產線工作人員的負擔大為減輕,並且為每台硬體設備建構完整的生產履歷。

華亞新廠是以該公司自行研發,基於開放架構的PC及EtherCAT標準的iAT2000智慧製造解決方案為骨幹。隨著時間演進,未來將再逐步導入機器人與人工智慧(AI)技術,力求成為工業4.0的智慧製造典範工廠。

林茂昌指出,物聯網可為台灣資通訊產業帶來可觀的發展機會,但台灣業者在投入物聯網應用開發時,應該避開消費性物聯網,專注在工業物聯網領域。因為任何物聯網應用講求的都是整體解決方案,開發商必須投入大量資源進行客製化。但客製化是昂貴的,一般消費市場往往負擔不起客製化的費用,這也是智慧家庭進展之所以相對緩慢的原因。但工業物聯網因為是B2B的生意,因此成本雖然也很重要,但客戶不會只看成本,也會評估其附加價值。

另一方面,物聯網應用最有價值的元素是資料。許多網路大廠發展消費性物聯網的目的,是取得使用者的資料,而工業物聯網所想擷取的,則是機台設備的資料。由於台灣的內需市場只有2,300萬人口,因此台灣業者若想發展消費性物聯網,很難跟坐擁數億,甚至數十億市場人口基數的國際網路大廠比拚。但工業物聯網則不受人口規模的先天限制,對台灣廠商來說是比較有利的,也有機會從中拓展出新的商業模式。

因此,林茂昌認為,台灣應該在工業物聯網領域跟相關AI技術上投入更多資源,因為台灣在工業設備跟製造業領域已經有相當不錯的基礎,發展起來成功的機會更高。

標籤
相關文章

克服現有機台升級難題 凌華/英特爾聯手提解方

2017 年 11 月 15 日

MEMS新創公司闖蕩IoT 客製化/找盟友能力缺一不可

2016 年 05 月 06 日

機器視覺受大廠重視 AI助力工業應用大爆發

2018 年 08 月 09 日

裝置端AI大勢所趨 新興架構晶片機會多

2019 年 07 月 16 日

運算型儲存超前部署 Arm Cortex-R82即時處理器就位

2020 年 09 月 07 日

工研院ICT TechDay推動未來智慧商機

2020 年 10 月 05 日
前一篇
西門子攜手北市府 技職課程導入工業自動化
下一篇
Exagan進駐台灣 GaN電源晶片產業再添新面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