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量產OLED TV鋪路 友達布局LTPS與Oxide基板

作者: 林苑卿
2012 年 10 月 01 日

友達已展開低溫多晶矽(LTPS)和氧化物薄膜電晶體(Oxide TFT)基板部署。面對三星(Samsung)、樂金顯示(LGD)加緊啟動主動式矩陣有機發光二極體(AMOLED)電視面板量產,友達亦積極展開LTPS及Oxide TFT基板布局,為生產OLED電視面板暖身。
 



友達光電OLED技術中心資深處長林裕新表示,繼2009年建置第一條六代線Oxide TFT產線後,友達於2011年再斥資收購東芝行動顯示(TMD)位於新加坡的4.5代LTPS TFT產線,現已成為友達開發OLED電視面板的兩大平台。
 



相較於傳統的a-Si,LTPS和Oxide TFT基板皆具備提高液晶顯示器(LCD)與AMOLED面板開口率、解析度、反應速度及壽命的優勢,其中LTPS的電子移動率(Mobility)高達50~100cm2/VS,較Oxide TFT基板電子移動率達10~30cm2/VS更勝一籌,可實現更高的解析度,惟LTPS基板成本偏高,遂讓高性價比的Oxide TFT基板有機會在市場中嶄露頭角。
 



現階段,三星、樂金顯示、夏普(Sharp)、友達、奇美等面板大廠皆已投入Oxide TFT基板研發。林裕新指出,友達32吋OLED電視面板模組原型,係搭載Oxide TFT基板,其電子移動率已達10~12cm2/VS。
 



儘管各面板廠對於Oxide TFT基板寄予厚望,不過以率先投產的夏普觀之,該公司採用8.5代線量產的Oxide TFT基板良率仍低,若無法進一步提升良率,勢將墊高生產成本,導致毛利縮水甚至營收虧損。
 



也因此,三星、夏普、友達、奇美等面板供應商亦已分別啟動5.5代線、六代線及4.5代線LTPS TFT基板量產計畫。不過,林裕新認為,8.5代產線較符合量產OLED電視面板的經濟效益,將成為面板廠導入OLED電視面板生產的最佳世代產線選擇。
 



林裕新並提到,目前友達尚在評估量產OLED電視的時間,目前主要係透過面蒸發源進行研發,未來各面板廠的終極目標是借重印刷方式生產OLED電視面板,以減少材料損耗,並可藉由省卻精細金屬光罩(FMM)與彩色濾光片(CF),達到降低成本與厚度的目的。

標籤
相關文章

LED TV供應鏈封閉 大陸LED廠難打入

2011 年 08 月 12 日

搶救營收大作戰 面板廠合縱連橫突圍

2011 年 11 月 24 日

搶救營運大作戰 面板廠強化合作與研發

2011 年 12 月 15 日

墊高競爭門檻 三星、蘋果強化手機螢幕硬度

2012 年 05 月 14 日

On-cell與In-cell突起 OGS錯失高階智慧手機商機

2012 年 06 月 18 日

面板廠頻量產 UHD電視品牌商議價彈性大增

2013 年 02 月 06 日
前一篇
借鏡蘋果、三星訴訟案 台廠部署設計專利手腳要快
下一篇
衝刺行動市場 MyDP新規格11月登場
最新文章

TAIDE團隊催落去 台灣大語言模型4天升級Llama 3

2024 年 04 月 29 日

羅姆旗下SiCrystal與ST擴大SiC晶圓供貨協議

2024 年 04 月 29 日

顯示器節能需求殷切 默克展出多種新材料方案

2024 年 04 月 29 日

2024年OLED手機銷量可望成長11%

2024 年 04 月 29 日

ROHM推出超低導通電阻Nch MOSFET

2024 年 04 月 29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