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節能效益盡顯 超級電容進駐汽車應用

作者: 蘇宇庭
2014 年 11 月 10 日

超級電容(Supercapacitor)應用版圖擴展至汽車領域。全球主要車廠正積極研擬於汽車內部各個機電系統中使用超級電容的可行性,期藉此減少耗油量和空氣汙染,並提升駕駛行車安全,因而吸引Nichicon、Maxwell、Nippon Chemi-Con及伊頓(Eaton)等業者加碼布局車用超級電容方案。



左起為伊頓全球超級電容產品經理Jason P. Lee、伊頓全球行銷經理Bridgette Gibson、伊頓全球產品經理Paul Wiener。



伊頓全球超級電容產品經理Jason P. Lee表示,目前汽車內部的大小型機電系統,如引擎系統、汽車電動窗等,主要還是應用傳統電池;但隨著全球對環境和能源議題日益重視,環保法規亦更加嚴苛,而汽車身為主要二氧化碳排放來源之一,蘊藏著龐大的節能商機,遂有車廠希望能以涵蓋更多電解電容的超級電容替代標準電池方案,以減少汽車油耗量及空氣汙染。


Lee進一步預測,雖然現在全球汽車內含超級電容的平均數量低於一顆,不過由於許多供應商及汽車大廠現正積極評估超級電容應用於汽車機動系統的可行性,因此可預期超級電容在汽車的應用勢將成為顯學,包括自動門鎖、電動窗、動態減震(Dynamic Suspension)系統、方向盤、汽車空調等機電系統,都是超級電容可發揮長才的應用領域;預估未來每輛汽車內平均擁有的超級電容數量,可望高達三十顆,是一極具發展潛力的市場。


事實上,目前日商在車用超級電容研發上最為積極,包括Nippon Chemi-Con及Maxewll皆已有實際商用產品。前者方案已應用於馬自達(Mazda)車款,一部車約內含十顆超級電容;而Maxewll產品則應用於標緻(Peugeot)汽車,每部內含兩顆超級電容。


為搶攻車用超級電容商機,伊頓亦於近日推出超級電容解決方案–PowerStor HV系列。Lee表示,PowerStor HV系列目前已能符合多數汽車原始設備製造商(OEM)的測試規範,操作溫度可介於-40~85℃;而相較於競爭方案,該系列產品最大優勢在於擁有超低等效串聯電阻(ESR)值,因此損耗可降低最低,輸出電流也就越大,性能表現相對較高。


Lee指出,以超級電容內電解電容量同時為10法拉(Farad)時相較,PowerStor HV系列的ESR值平均可低於市面上競爭方案的55%;當電解電容量為3,000法拉時,PowerStor HV系列的ESR值則可低於市面上競爭方案的20%,具有極高可靠度及穩定度。

標籤
相關文章

伊頓UPS新品高低配 全面守護半導體廠電力品質

2022 年 09 月 16 日

太陽能補助縮水 家用PV逆變器市場看淡

2011 年 01 月 14 日

卡位大中華雲端市場 伊頓強推UPS電源軟體

2012 年 03 月 21 日

高整合控制IC助力 超級電容備用電源應用抬頭

2014 年 05 月 28 日

充放電次數達2萬次 鋁電池取代鉛酸電池有譜

2016 年 11 月 15 日

因應節能趨勢 伊頓四大創新技術強化UPS效能

2016 年 12 月 30 日
前一篇
克服高速聯網設計挑戰 LTE射頻元件規格大翻新
下一篇
Lantiq家庭閘道器參考設計具Gigabit路由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