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簡電源設計 Combo電源IC漸行其道

作者: 陳昱翔
2011 年 09 月 20 日

為降低25瓦(W)以下電源供應系統設計的成本與所占用的電路板面積,將金屬氧化物場效電晶體(MOSFET)與脈衝寬度調變控制積體電路(PWM IC)整合在一起的Combo電源IC已逐漸受到市場青睞,吸引電源晶片與MOSFET業者積極投入研發。
 


通嘉科技系統應用中心系統研發處經理黃國建表示,內建MOSFET的PWM IC,其簡化內部零件與小尺寸的特性,可提供客戶最佳的性價比。





通嘉科技系統應用中心系統研發處經理黃國建表示,過往電源設計中的MOSFET與控制IC等零組件都是分開配置,如此將會導致材料成本增加,並且占用許多寶貴的印刷電路板(PCB)面積。因此,為減少最大限度的內部零件以降低成本,未來2~3年中電源設計的方向將朝向Combo IC的發展趨勢加速進行。
 



黃國建進一步指出,使用Combo IC設計不僅可縮小尺寸,還可以省去過往為加強散熱所使用的散熱銅片成本,而直接利用印刷電路板來進行散熱,並藉由跳線的方式來增加散熱面積。不過,這種Combo IC設計主要係針對25瓦以下的應用較為合適,因為若是應用超過25瓦以上,仍然得加裝銅片散熱才能確保電路不致過熱。
 



為滿足現今客戶對於簡化電路、減少內部零件與縮小尺寸等需求,通嘉也已推出LD7904系列Combo電源IC解決方案,內建PWM IC與耐壓700伏特(V)的MOSFET,待機耗電可小於0.1瓦,相當適用於交流對直流(AC-DC)變壓器、待機電源及小尺寸液晶顯示器(LCD)監視器的電源供應器等設計。
 



此外,LD7904還提供DIP-6及DIP-7兩種不同封裝的選擇,其中DIP-6與DIP-7最大的差異性在於DIP-6加寬散熱接腳面積,在輕載或空載時可以保持節能低耗電的操作模式。
 



黃國建表示,由於Combo IC可為客戶帶來較高的性價比,因此各家MOSFET廠商與電源控制IC業者均已積極朝此方向布局並展開合作,以擴大市場版圖。

標籤
相關文章

晶片設計/封裝別出心裁 電源供應系統加速「綠」化

2011 年 10 月 20 日

深耕手機市場 快捷推音訊/USB充電元件

2010 年 11 月 29 日

消弭閃爍桎梏 多層次調光LED燈具更吸睛

2012 年 05 月 17 日

與非調光方案價差拉近 LED調光驅動IC需求增

2013 年 03 月 18 日

強化FPGA電源管理方案 Altera購併Enpirion

2013 年 05 月 17 日

隔離需求無處不在 整合式方案提升電源密度

2016 年 08 月 17 日
前一篇
Google TV翻身有望 聯網電視/STB出貨走揚
下一篇
盛群推出150毫安培高PSRR LDO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