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流量步步高 Nokia PSE效能再升級

作者: 吳栢妤
2018 年 06 月 04 日

從社群媒體、高畫質影音以及AR/VR體驗,到物聯網(IoT)與AI相關應用,都需要足夠的網路頻寬來確保其服務品質。而這些領域的蓬勃發展,也意味著網路流量將與日俱增。未來幾年,各項終端應用搭配無線技術的發展速度持續提升,也進一步帶動網路基礎建設有線傳輸的頻寬需求,往下個世代的400G頻寬邁進。

過去幾年,網路流量每年成長約30~60%,亦即網路流量每2~4年就會倍增;諾基亞光纖網路產品行銷總監Kyle Hollasch指出,為了協助通訊服務業者(CSP)與網路公司滿足與日俱增的影音、雲端與5G流量需求,諾基亞(Nokia)將推出新一代光子服務引擎(Photonic Service Engine, PSE)。PSE-3晶片組是業界第一款採用PCS(Probabilistic Constellation Shaping)技術的同調數位訊號處理器,能最大化光纖網路上各環節的容量與效能。

PSE-3晶片組是由諾基亞貝爾實驗室開發,可將光纖網路效能推升至接進香儂(Shannon)理論的極限,Hollasch進一步說明,PCS技術可將訊號進行智慧化的整形,使其符合光纖傳輸的特性,以產生不易受到雜訊與其他干擾影響的波長,將既有的網路容量提升65%,且每個位元可節省60%的電力。使用該晶片組的系統網路建置能節省35%的光纖轉頻器。此外,透過挖掘現有光纖的潛在容量,還可延長現有線路系統及海底電纜的使用壽命。

光纖網路布建的成本高,除了材料之外,鋪設路權、實體線路維護等額外成本,對於相關廠商才是更大的負擔,如果能透過技術的改善,在不重新鋪設實體線路的前提下,就能提升網路頻寬與傳輸速率,是最好的解決方案,光纖通訊尤其是骨幹網路,預計將很快由100G提升到400G,PSE-3可以讓高階同調輸位處理器效能獲得提升,並強化任意距離光纖網路及應用效能。

據了解,PSE-3具備可編程設計性,能幫助網路營運商突破100G/200G網路的靈活性限制,進而建置高擴充性的自動化網路。透過統一的調變格式、傳輸速率和通道尺寸,在100G與600G間微調波長容量,以降低波長分波多工(Wavelength Division Multiplexing, WDM)系統及與日俱增的複雜性,簡化網路營運與規劃、提升動態作業,協助網路業者部署創新服務,並降低成本。

標籤
相關文章

搶攻大型賽事商機 諾基亞力推MEC技術

2016 年 10 月 17 日

諾基亞/泰利特/Vodafone三方結盟 共推NB-IoT生態系發展

2016 年 12 月 30 日

3GPP R16規範應用更廣 設備亮相等2020後

2018 年 11 月 26 日

諾基亞推Future X for industries 滿足工業4.0/數位轉型需求

2019 年 02 月 18 日

Nokia:5G帶動電信營運商轉型 開創2兆美元商機

2019 年 07 月 04 日

搭上5G多元應用商機 eSIX採IPfiber技術打造CPE方案

2023 年 10 月 14 日
前一篇
康耐視推出新款固定式讀碼器系列
下一篇
三支箭瞄準5G行動運算市場 Arm發布新款IP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