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SSD效能完全發揮 PCIe新規範現身

作者: 莊惠雯
2012 年 05 月 18 日

基於SATA、SAS的PCI Express(PCIe)新規範有助提升固態硬碟(SSD)效能。受限目前SATA與SAS的標準為針對傳統硬碟所設計,用於SSD時,無法充分發揮SSD的高速特性,因此直接透過PCI Express連接SSD的概念已崛起。
 


艾薩台灣區技術工程部資深經理王岳忠表示,新的PCI Express儲存規格將不會取代既有的SATA或SAS介面,原因在於傳統硬碟不會於儲存市場消失。





艾薩(LSI)台灣區技術工程部資深經理王岳忠表示,SSD的儲存速度與效能使其成為未來大勢所趨,現階段為能讓SSD與個人電腦相容,須透過SATA介面轉接為PCI Express訊號,不過,透過一層訊號的轉接,傳輸速率上就無法有更佳的表現。
 



另外,SSD硬碟為配合SATA與SAS須模擬為傳統硬碟的運作方式,也將使SSD無法有效展現高讀寫速度的優勢。王岳忠進一步解釋,事實上,SSD內部為完全的數位訊號,不若傳統硬碟具備機械式的讀寫頭與磁區,然而SATA介面的設計將主動詢問個人電腦(PC)開機需要用到哪些磁區或是其他參數,這些都是SSD不具備的部分,因此SSD得模擬為傳統硬碟,將影響其效能表現。
 



為解決上述問題,將PCI Express直接與SSD連結的方式,已獲得儲存產業界的重視,並衍生新的標準規範。如從傳統硬碟延伸的SATA Express與SCSI Express,以及從記憶體角度出發的非揮發性記憶體(NVM)Express。
 



王岳忠指出,從各標準規範名稱即可看出應用領域,SATA Express用於成本較低的SATA SSD,鎖定消費性市場;SCSI Express即為企業儲存用SAS硬碟,NVM Express則是針對SSD內部快閃記憶體所設計的傳輸介面,目前三者仍處於規格討論的階段,皆採用PCI Express 3.0,可達8Gbit/s的規格。由於SCSI Express須相容於SATA Express,預期問世時間將較慢。
 



值得注意的是,三種新規格鎖定的儲存市場稍有重疊,難免發生競爭狀況。王岳忠認為,SAS SSD成本高、容量小,但夠穩定,也可透過雙通道的介面布建大型的儲存系統,此為單通道的SATA無法企及的優點,而NVM Express打造大型的儲存裝置時將遇到瓶頸,因此目前尚無法判定何種新介面將勝出市場。
 

標籤
相關文章

高傳輸/低延遲特性加持 PCIe搶進SSD市場

2012 年 03 月 20 日

艾薩ROC控制器突破百萬IOPS效能障礙

2011 年 09 月 23 日

集成本、效能優勢於一身 SATA Express新兵到

2012 年 04 月 16 日

英特爾新平台力拱 12Gb/s SAS躍居資料中心主流

2014 年 04 月 01 日

打造理想的數位家庭環境 LSI DiMeNsion搶攻DVD錄影機市場

2005 年 08 月 12 日

雲端運算發展助威 SAS水漲船高

2011 年 09 月 30 日
前一篇
佑驊Qi無線充電模組將於台北國際電腦展展出
下一篇
突破中斷延遲限制 電容式觸控加速取代機械按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