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廠加速商用腳步 電動車導入無線充電有譜

作者: 蘇宇庭
2014 年 05 月 20 日

車載無線充電應用商機大有可為。由於充電站數量少、建置成本過高,且充電方便性不足,電動車在市場上的滲透率一直難有起色,而無線充電技術能解決電動車充電方便性及安全性的疑慮,因此吸引眾多車廠開發磁感應或磁共振式車載無線充電技術,期能進一步擴大電動車的市占率。



車輛研究測試中心綠能車輛發展處電動車系統技術專案副研究員江朝文表示,許多車廠正積極促成車載無線充電方式往商用化發展,期能為電動車市場帶來另一波新契機。



車輛研究測試中心綠能車輛發展處電動車系統技術專案副研究員江朝文表示,油電混合動力車抑或全電動車,現行的充電方式主要是透過有線充電,龐大的電纜及充電收發器增加了消費者使用上的不便,且若碰上戶外的冰霜暴雨,不免讓消費者對其安全性打上問號;因此許多車廠正積極促成車載無線充電方式往商用化發展,期能為電動車市場帶來另一波新契機。


江朝文進一步指出,無論是磁感應或磁共振無線充電,若要用於電動車充電,傳輸距離及電力功率須分別在1公尺以內及3.3~3.7kW的範圍內,方能符合應用需求。目前開發中及實證階段的車載無線充電技術,大多數的充電系統效率(非單指線圈對線圈)約可達到80~90%,表現已經與車載有線充電相差無幾,前景指日可待。


據了解,目前已有許多汽車大廠與各產官學單位合作,卡位車載磁共振、磁感應無線充電市場。以磁共振無線充電方案為例,豐田汽車(Toyota)、三菱(Mitsubishi)、奧迪(Audi)、Delphi等車廠及汽車電子供應商,皆積極與美國無線充電技術公司Witricity合作,歐美地區亦有許多計畫正在如火如荼進行,包括SPX與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eCoupled與Telsa等。


此外,2013年8月,南韓亦宣布採用磁共振技術的「充電馬路」建置完成,電動公車行走於上即可充電,在在為電動車磁共振無線充電技術的發展注入一劑強心針。


磁感應技術陣營的各式合作案亦多方展開,如西門子(Siemens)與寶馬(BMW)、Conductix-Wampfler與戴姆勒(Daimler)正積極合作開發電動車無線充電系統,裕隆日產(Nissan)汽車則預計於今年正式推出3.3kW的磁感應式電動車用無線充電系統。


另一值得關注的廠商則是行動裝置晶片龍頭大廠高通(Qualcomm),該公司不僅積極發展小型電子產品的無線充電技術,亦收購車載無線充電技術供應商HaloIPT,且正與Drayson Racing合作開發賽車用行進間無線充電技術,積極卡位磁感應式車載無線充電領域。


江朝文指出,目前車載無線充電技術須要面臨的挑戰包含開發異物偵測、線圈定位等技術,最重要的是,車載無線充電的標準化制定工作勢必須加快腳步。據悉,目前汽車工程師學會(Society of Automotive Engineer, SAE)針對輕型電動車(3.5噸以下)充電標準草案J2954第28版已在2014年4月出爐,未來車載無線充電運行頻率已大致抵定為85kHz。


江朝文認為,政府及民間須積極合作,擴建電動車無線充電的布點,如在各公營停車場廣泛建置,讓使用者只要一停好車,不須搬出充電纜即能隨時補充電力,這不僅能做為現行既有充電方式的互補方案,更能進一步提高電動車市場接受度,再回頭刺激廠商開發出更高效率可靠的車載無線充電方案。

標籤
相關文章

新聯盟成軍 無線充電技術標準戰開打

2012 年 09 月 19 日

PowerbyProxi力拱 磁共振無線充電加速商用

2014 年 06 月 18 日

2018~2023年無線充電接收器累計出貨達60億個

2018 年 11 月 08 日

AirFuel新一代標準底定 無線充電功率大幅升級

2016 年 06 月 30 日

100~2,400W進駐廚房 無線充電中高功率戰鼓響起

2018 年 09 月 27 日

多元應用裝置掀導入潮 無線充電市場進入戰國時代

2018 年 01 月 22 日
前一篇
力拚市占第一 ST拓展32位元MCU陣容
下一篇
Moxa乙太網路交換器專為惡劣環境變電站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