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達控制/音訊處理需求增 雙核心MCU崛起

作者: 莊惠雯
2010 年 11 月 11 日

儘管32位元微控制器(MCU)已足以應付現階段各種聯網、工業、消費性電子等應用領域的需求,但在更高階的應用中,包括馬達控制與嵌入式音訊,由於需要更高的運算速率,雙核心架構的微控制器遂應運而生。
 


恩智浦資深協理梅潤平表示,該公司有能力推出雙核心處理器的主要原因在於擁有完整的Cortex-M系列研發基礎。





以目前32位元最普遍使用的安謀國際(ARM)Cortex-M系列來看,效能表現由低到高依序為Cortex-M0、Cortex-M3與最新的Cortex-M4,其中,Cortex-M0可涵蓋高階8位元與16位元微控制器市場;Cortex-M4由於具備浮點運算功能,因此還可進一步取代低階與中階數位訊號處理器(DSP)。恩智浦(NXP)資深協理梅潤平表示,雖然Cortex-M4為目前運算效能最佳的微控制器核心,不過在面對更高階的運算需求時,如何使Cortex-M4核心專注於運算功能的展現,而不會將運算能力分散至其他周邊的控制,即須仰賴雙核心微控制器。
 



梅潤平指出,工業領域中的馬達控制與音訊串流處理兩大應用為驅動雙核心微控制器發展的動力,此外,液晶顯示器(LCD)亦可透過雙核心微控制器減少成本的支出。恩智浦單晶片微控制器資深主任應用工程師劉俊宏補充,目前液晶電視所須處理的資料量越來越大,傳統的處理路徑須先經由處理器外部的周邊處理後,再進到中央處理器(CPU),最後才交由LCD控制器。這樣的資料處理方法,處理器須內建較大儲存容量的靜態隨機存取記憶體(SRAM),成本因此提高不少,若採用雙核心微控制器與其內建的串列周邊介面(SPI),影音資料在處理器內部即可處理完畢,並可降低SRAM的容量需求。
 



看準雙核心微控制器將成未來大勢所趨,恩智浦推出業界第一顆整合Cortex-M4與M0的微控制器品系列,梅潤平表示,整合Cortex-M4與M0的目的並非M4效能不足,而是透過M0核心分擔M4核心所須處理的子系統與周邊控制工作,M4即可專注於處理音訊、影像、數位訊號與馬達控制等較複雜的工作,可更進一步提升微控制器的效能。

標籤
相關文章

搭載Cortex-M4核心 MCU效能直逼DSP

2011 年 09 月 21 日

槓上TI ST推出超值型32位元MCU

2010 年 04 月 01 日

強打低功耗特色 瑞薩電子MCU淘綠金

2011 年 12 月 14 日

搶攻物聯網商機 ZigBee+MCU SoC戰火熾

2012 年 11 月 08 日

穿戴式裝置商機湧現 Cortex-M4 MCU需求激增

2013 年 09 月 17 日

智慧手機Sensor Hub點火 協同處理器身價高漲

2013 年 11 月 06 日
前一篇
單側LED TV商機萌芽 技術授權商大舉搶進
下一篇
泰科MHP具混合電路保護/支援多種電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