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戰三星 中日台面板廠重押小尺寸LTPS

作者: 林苑卿
2014 年 01 月 15 日

中國大陸、日本及台灣面板廠將加碼布局小尺寸低溫多晶矽(LTPS)液晶面板。面對三星顯示(Samsung Display)挾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技術全力擴張中小尺寸面板市場版圖,中國大陸、日本及台灣面板業者亦不甘示弱,積極開發更省電、更高解析度及更大尺寸的LTPS液晶面板,與三星爭搶中小尺寸面板市占。


NPD DisplaySearch大中華區副總裁謝勤益表示,儘管三星顯示暫緩大尺寸OLED面板的發展計畫,卻仍將製程良率和技術相對成熟的中小尺寸OLED面板視為獲利的金雞母,並持續擴大投資,以助力三星突顯旗下行動裝置產品的差異化,並藉由三星品牌通路持續擴張在中小尺寸面板的市占。


據了解,三星顯示為迎戰蘋果(Apple)視網膜顯示(Retina Display)技術,已順利突破高解析度主動式矩陣(AM)OLED生產技術桎梏,並順利投產螢幕解析度上看441ppi的中小尺寸AMOLED面板。


事實上,三星第二季財報中AMOLED面板的盈利數字高達9億美元,甚至超越傳統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TFT LCD)產品線,顯示其主打高解析度AMOLED面板的策略相當奏效,也因此三星決定提高對外採購氧化物(Oxide)和LTPS基板的比例,擴大投資AMOLED面板技術的研發與製造。


謝勤益指出,為解決自身Oxide與LTPS基板產能不足的問題,並避免增加建置新產線的費用,三星計畫分別向夏普(Sharp)和日本顯示(Japan Display)增加採購Oxide和LTPS基板的比重,讓手中握有更充裕的資金挹注在AMOLED面板的技術研發和生產上。


儘管三星認知到目前AMOLED面板囿於產能,仍無法完全瓜分TFT LCD在中小尺寸應用的市占,但卻將AMOLED面板視為提高旗下終端商品附加價值的一大利器。也因此,現階段三星正積極調整材料和架構,以開發更低耗電量的AMOLED面板,壯大市場版圖。


不讓三星專美於前,深超、京東方、天馬微電子、天億、日本顯示、友達等中國大陸、日本及台灣面板製造商亦紛紛展開LTPS基板擴產計畫,以發展更具節能、解析度及尺寸競爭力的新一代LTPS液晶面板,滿足智慧型手機製造商愈來愈嚴格的要求,如友達有意將預定的昆山八代產線改為六代線,以拓展LTPS面板產能;而京東方5.5代LTPS產線,則預計於2014年正式投產。


謝勤益強調,相較於氧化物和非晶矽(a-Si)基板,LTPS基板製程光罩多達九至十二道,因此投資金額較龐大,但卻具備更高的電子移動(Mobility)速度,能量產出更高解析度的液晶面板,已廣受智慧型手機和平板裝置品牌商青睞,惟2013年產能已呈現供不應求的窘境。


隨著中國大陸、日本及台灣面板廠相繼擴大LTPS基板產能,LTPS基板供給吃緊的警報可望稍稍解除,然相對而言,新一輪中小尺寸面板市場戰局亦將揭幕。

標籤
相關文章

出貨不及 台面板廠陷中韓夾擊苦戰

2010 年 11 月 26 日

面板廠頻量產 UHD電視品牌商議價彈性大增

2013 年 02 月 06 日

調高採購Oxide/LTPS面板比重 三星衝刺AMOLED

2013 年 08 月 16 日

產能供過於求 中國大陸面板業吹整併風

2010 年 12 月 23 日

友達布局LED晶片 產業鏈擬垂直整合備戰

2011 年 04 月 13 日

收購瑞力 Synaptics厚植顯示/觸控晶片競爭力

2014 年 06 月 16 日
前一篇
解決方案競出籠 磁共振無線充電來勢洶洶
下一篇
磁感應/磁共振標準並進 無線充電技術擴大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