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水漲船高 無線充電市場一飛衝天

作者: 詹益瑋
2017 年 05 月 12 日

2016年無線充電市場規模大幅成長40%,而根據本年度前三月的走勢,2017年無線充電市場的成長動能可能會更為驚人。在三星(Samsung)旗艦手機持續支援無線充電、蘋果(Apple)的iPhone將支援無線充電的傳言,及WiTricity與戴爾(Dell)即將推出首批無線充電筆記型電腦等因素的加持下,2017年全球無線充電接收器出貨量可望達到3.25億台之多。

IHS Markit不久前發布的2017年無線充電追蹤報告指出,行動電話仍是目前無線充電技術的主要發展對象,同時低頻感應裝置將於2016~2020年間佔據大部分的接收器出貨量。

此外,行動電話依然是消費者體驗、追求無線充電的主要裝置,IHS Markit於2017年第一季進行消費者調查報告亦顯示,消費者對此功能已經有很高的熟悉度。其中,更令人驚豔是整體使用數的大躍進:相對2016年的25%,目前有超過三分之一的美國消費者用過無線充電功能。

除對無線充電加入各種裝置的慾望顯而易見,此報告尚有以下重點:98%的無線充電用戶感到滿意,61%則感到相當滿意;多數消費者強烈偏好充電座與充電板,但對自由度較高的定位充電抱持高度興趣。上述發現顯示出感應充電已開始能滿足消費者需求,因而助長對該技術的接納程度、加速無線充電在其他領域的應用。

相形之下,為餐廳、醫院等公共空間設計的無線充電發送器同樣不容忽視,下個十年的出貨量亦可望顯著成長。當附帶新功能的手機、筆電市場成形,消費者對車用/家用之外的額外充電需求亦將隨之增長。

根據前文的消費者調查報告顯示,「電源游牧(Power Grazing)」已然成為消費者利用無線充電的熱門方式:63%的用戶表示他們經常在公共空間找可無線充電的地點,其中的72%則會專門尋找提供此功能的特定餐廳、咖啡廳。

除了行動電話,筆電市場亦將在來年有所成長。同樣該調查報告,75%的消費者相當樂見無線充電應用於此,比例高於其他產品類型。

另一消費者強烈期望支援無線充電功能的則為穿戴式裝置。智慧型手表在2017年預估出貨量將達3,000萬只,然該技術在利基運用上的潛能更加無可限量。伴隨感應技術運用於新一波產品,共振、非耦合技術相繼問世,產業整體蓬勃發展可以預期。

未來十年,無線充電應用將遠遠超過消費者目前的想像。考慮到該技術很有可能全面取代有線充電,為因應從商用到公用、醫療用到軍用,乃至近年火紅的物聯網等所有可能的運用形式,探索更多元的充電模式必不可免。就產業整體而論,意識到無線充電逐漸貼近市場、感應技術已然成為主流更是至關重要。

一言以蔽之,無論可攜性、消費需求與體驗乃至多元應用上,無線充電發展均遠遠超過以往。消費者不僅滿足現狀,也十分冀望有更多進展,令該市場未來一年的成長可望更加銳不可當。

標籤
相關文章

雲端裝置風潮引爆 ARM/Intel戰火一觸即發

2011 年 09 月 07 日

搭上低價智慧手機順風車 中國本土手機廠出頭

2012 年 11 月 08 日

2021 Q2 PC成長能強勁 Chromebook出貨仍位居第一

2021 年 08 月 17 日

整合GPU/AP 智慧型手機強化多媒體性能

2010 年 10 月 26 日

專利撐腰 緯創揮軍Ultrabook攻守俱佳

2011 年 09 月 27 日

Win 8/iPhone 4S護航 藍牙4.0遍地開花

2011 年 10 月 20 日
前一篇
凌華首度參加台灣電子遊戲機國際產業展
下一篇
降低運算放大器高失真率 Type-2補償器展妙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