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先進辨識算法 視訊監控搶進智慧零售

作者: 陳妤瑄
2017 年 12 月 05 日

不同於Amazon Go是以感測器與攝影機交替使用來得知消費者的購買行為,日前NEC展示的GAZIRU影像辨識技術,僅採用攝影機便可完成辨識任務。NEC指出,透過將眼珠移動的軌跡進行定義,使用較少運算資源的視訊監控攝影機也能達成類似的分析功能,且在成本上明顯比使用感測器來得更有優勢。

NEC台灣技術Presales李建志表示,一個3D建模的感測器,約為攝影機的10倍,這使得攝影機成為實現智慧零售相當理想的選擇。在以GAZIRU影像辨識技術為基礎的解決方案中,當消費者進入商店,系統將會以進出口的人臉辨識,自動識別消費者的身分,並運用各貨架上的攝影機來識別商品的拿取,當消費者拿走商品、走出商店後,系統會發送APP訊息,與消費者確認其在此次消費中,購買了哪些產品。

此一GAZIRU影像辨識技術除了可用於識別消費者購買了哪些產品,更可結合由NEC開發的遠距離視線推定技術,來得知消費者進入商店後,其眼球主要關注的是哪些產品,並關注了多久,若進一步將這些數據進行統計,將可順利得知店內最受消費者關注的是哪些產品。

遠距離視線推定技術是運用攝影機來完成,其以多重比對人臉偵測法,蒐集視線偵測時的關鍵資訊,包括眼頭、眼角、瞳孔等眼睛周圍的特徵點,並運用NEC自家演算法計算出相對於攝影機方向的視線角度,以致於從攝影機拍攝的影像,就能高度精確地推定出人物的視線。

此外,該技術也藉由高速計算的特徵量抽出技術,使每人計算視線的時間僅需不到0.001秒,因而能讓偵測精確度毫不降低。且即在攝影機拍到了複數人群的狀況,也能同時推定所有人的視線。

標籤
相關文章

觸控模組廠陷重整 面板供應鏈業者虎視眈眈

2010 年 12 月 13 日

中國投資智慧電網 傳輸協定標準待統一

2011 年 03 月 30 日

電動車大行其道 相關零組件供應商受惠

2011 年 05 月 24 日

補齊陀螺儀 Bosch Sensortec全面搶攻CE

2012 年 01 月 19 日

MEMS新創公司闖蕩IoT 客製化/找盟友能力缺一不可

2016 年 05 月 06 日

羅姆感測器加持 創造差異化工業/無人機應用應用

2016 年 11 月 30 日
前一篇
NETSCOUT發布Android智慧型網路測試儀
下一篇
MIPI聯盟發布CCS規範 CIS設計整合更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