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評論

Google TV項莊舞劍

作者: 黃繼寬
2010 年 05 月 27 日

在本屆Google I/O開發者大會中,引發最多關注的,非Google、英特爾(Intel)與索尼(Sony)三強聯手推出Google TV方案莫屬。這三家分別為網路、處理器與家電的領導廠商攜手合作,固然是眾所矚目,然這樣的結合是否真能改變一般消費者看電視的習慣,甚至重新形塑電視產業鏈的生態關係,其實仍不無疑問。
 



就處理器端而言,雖然Google承諾Google TV的軟體堆疊將以開放原始碼的方式提供給各家有興趣投入的晶片廠商,據此開發出支援Google TV的晶片解決方案,然由於Google選擇先與英特爾獨家合作,因而讓英特爾享有顯著的產品上市時程優勢,也讓支持安謀國際(ARM)和美普思(MIPS)等嵌入式處理器核心的系統單晶片(SoC)供應商頗不是滋味。
 



事實上,目前在機上盒(STB)領域,採用MIPS架構設計的核心晶片才是市場上的領先者,ARM則是頗受矚目的後起之秀。x86架構進軍影音家電市場,則是失敗案例多於成功案例。此外,兩大嵌入式處理器陣營的支持晶片業者,如博通(Broadcom)、意法半導體(ST)等業者,近年來在聯網電視(Connected TV)與網際網路電視(IPTV)領域也有不少客戶的實際產品應用案例可循。
 



然而,Google刻意先跳過與傳統廣電業者關係密切的既有晶片業者,或許有其策略上的用意。因為在傳統廣電業的遊戲規則中,頻道業者對於內容和終端硬體的規格握有足以決定大局的實力。這也導致各家有線電視服務供應商所採用的廣播系統,至今仍是高度客製化的封閉架構,而且機上盒等終端產品設計思維,是由服務供應商決定硬體規格,而非硬體規格決定服務供應商的服務型態。
 



這與網路出身的Google,就理念而言是完全背道而馳的。因此,Google找來資通訊領域出身的晶片廠商以及向來中立於服務供應商的家電業者,避開傳統廣播電視業者直接打造一個新的生態體系,其實不無對廣電業界叫陣的意味:不是只有傳統廣播電視業者的生態體系,才有辦法把內容傳遞到消費者家裡。
 



的確,視訊節目登上網際網路是大勢所趨,但對絕大多數的廣電產業鏈業者而言,擁抱網際網路是必然的趨勢,但如何在網際網路時代保護自己的利潤,才是真正的問題所在。Google的核心本業是廣告,電視台的營收主力也是廣告,兩邊的利益似乎很難有調和的空間;開放的網際網路,也是盜版影音內容四處傳播的基礎,要如何說服內容業者相信Google TV能保護其版權利益,顯然也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因此,Google TV不見傳統廣電業者共襄盛舉,其實並不意外。真的問題在於,若缺乏內容與既有廣播業者的支援,甚至和現有內容/廣播業者產生衝突,Google TV還能否成氣候?對此,筆者並不樂觀。

標籤
相關文章

擴大有線電視應用 超小型Femtocell扮要角

2011 年 03 月 10 日

健全商業模式 聯網電視產業鏈有利可圖

2011 年 11 月 08 日

工研院相助 中華電信飛向雲端

2009 年 12 月 24 日

向Android靠攏 中國智能電視發展掀熱潮

2010 年 12 月 15 日

生態系統總動員 智慧電視革命號角響

2011 年 01 月 20 日

廣電/電信喬不攏 中國三網融合受阻

2011 年 11 月 24 日
前一篇
搶搭Google TV熱潮 NS高速ADC披掛上陣
下一篇
高通:多媒體/行動聯網決定平板裝置成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