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4標準出爐 高效率馬達競賽白熱化

作者: 蘇宇庭
2014 年 07 月 16 日

高效率馬達競賽更趨白熱化。由於國際電工委員會(IEC)已於2014年3月公告新版定速馬達效率標準IEC 60034-30-1,正式將超優級效率(Super Premium Efficiency, IE4)效率等級納入效率標準分級中,讓IEC馬達效率標準規範有逐步擴大之勢,促使馬達製造商往更高效率產品布局,競相發布IE4或IE4標準以上之產品。


工研院IEK節能技術研究部能源研究組產業分析師黃雅琪分析,2010年統計資料顯示,符合IE1等級之馬達市占率約為54.8%,不過,由於美國、韓國、中國大陸、日本等國家以及歐盟地區已在近幾年將最低能源效率標準(MEPS)提升至IE2等級,且這些政策的實施成效已慢慢發酵,因此預估到2015年,IE1產品的市占率將僅剩8.2%,屆時取而代之的將是IE2產品,其市占率將達58.8%。


黃雅琪進一步指出,雖然目前各國的MEPS政策多推行至IE2,而IE3等級之產品要真正納入MEPS規範,大多須至2015年以後,不過馬達廠商如ABB、西門子(Siemens)、WEG Electric、東元等大廠為了展現技術實力,早在IEC於今年3月正式公告IE4效率值之前,就已搶先推出宣稱可達IE4效率標準之產品,期能搶先插旗IE4高效率馬達市場。


另一方面,由於各國持續提高MEPS門檻,以及IEC持續提出更高等級馬達效率分級,因此不少廠商已宣稱旗下產品能符合IEC現行所有分級制度標準,甚至打出馬達產品效率優於最高標準IE4的旗幟,先聲奪人。


據了解,ABB已於2014年德國漢諾威工業展(HANNOVER MESSE)展出IE5磁阻馬達,其效率損失宣稱可降低20%;另一方面,WEG Electric亦於該展會上展出IE5永磁同步馬達,全載效率宣稱可達96.6%。黃雅琪認為,雖然IE5標準根本尚未正式公告,但從廠商的技術性宣示動作來看,能發現高效率馬達競賽正不斷引領著馬達產業革新。


隨著高效率馬達日益受到重視,工業馬達市場的淘汰賽也將更趨白熱化。黃雅琪分析,目前工業馬達市場呈現品牌與白牌並存的局面,尤其低階馬達產品進入門檻低,因此許多習慣使用低階馬達公板設計產品的小廠仍有生存空間,不過高效率節能馬達考驗著廠商材料選用、產品設計與生產技術的能力,而現階段尚未有高效率馬達公板設計可供參考,因此這些小廠未來可能將逐漸被市場淘汰。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應用市場缺乏對於高效節能馬達益處的認識,以及高效率較高的初始購買成本(Initial Purchase Cost),這些將是高效節能電動馬達市場成長的阻力。黃雅琪分析,雖然導入高效率馬達可節省的能源使用成本遠低於初期設備投資,但由於大部分設備採購決策由企業採購部門負責,因此通常會以最低投資成本做為採購依據;如IE2與IE3馬達價差達15~30%,IE3與IE4馬達價差甚至可達一倍,將為高效率馬達市場發展的一大阻礙。

標籤
相關文章

百萬輛電動車商機啟動 台灣業者西進成風

2010 年 03 月 02 日

搶EV商機 車輛中心/大電力/UL簽署MOU

2011 年 03 月 03 日

強攻32位元低耗電MCU 新唐撒豆成兵

2011 年 09 月 19 日

改用集中處理架構 自動化產線實現無人工廠

2013 年 04 月 12 日

瞄準工業伺服馬達商機 ADI Cortex-M4處理器出擊

2014 年 07 月 29 日

ADI發揮邊緣AI真正實力 一站式方案加速智造轉型

2023 年 08 月 24 日
前一篇
Android One助勢 智慧手機加速滲透新興市場
下一篇
IEEE 1905.1a敲邊鼓 智慧家庭異質網路加速成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