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TE布局漸完整 電信營運商整裝待發

作者: 黃耀瑋
2011 年 05 月 13 日

長程演進計畫(LTE)生態系統漸趨茁壯,先進長程演進計畫(LTE-Advanced)亦逐步成形。中華電信研究所已與易利信(Ericsson)、諾基亞西門子通信(NSN)、阿爾卡特朗訊(Alcatel-Lucent)攜手完成LTE網路實測,預估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最快在2013年發照,屆時,LTE網路服務即可披掛上陣。
 


中華電信研究所無線通訊研究室主任楊文豪表示,LTE初期將應用於網際網路與視訊的服務上,而後拓展到行動裝置。





中華電信研究所無線通訊研究室主任楊文豪表示,在國際電信聯盟(ITU)於2009年發布第三代合作夥伴計畫(3GPP)第八版長程演進計畫(LTE)後,全球的電信、通訊業者無不絞盡腦汁開發符合其標準的技術與終端產品。據GSA報告指出,目前全球共有七十五個國家,一百九十六個廠商投入LTE網路設備,並已產出九十八款LTE終端產品。主要供應商包括易利信、諾基亞西門子通信、阿爾卡特朗訊、三星(Samsung)、摩托羅拉(Motorola)、華為與中興等,皆已擁有完備的LTE網路設備產品線,瞄準商用化的布局已臻完備。
 



其中,中華電信研究所透過與易利信、諾基亞西門子電信、阿爾卡特朗訊等電信設備商攜手測試LTE網路服務,已有突破性的進展,除了符合3GPP第八版的標準規範之外,其技術均支援網路備援專利技術(MSR),以及射頻拉遠(RRH)架構;並和宏達電、廣達、啟碁、合勤/盟創、鉅瞻等國內業者合作推出多款LTE終端產品。此外,NCC正加速LTE應用頻譜的訂立,最快將於2013年發照,對國內的LTE產業鏈無疑為一大福音;尤其對電信營運商而言,跨入4G時代,將可重新制定更具效益的收費基準,因此更加樂觀其成。
 



另一方面,楊文豪指出,今年2月有關3GPP第十版 LTE-Advanced的標準訂立,大致上已塵埃落定,估計6月將拍板定案,以利業者加速推展;而第十一版規範也正如火如荼展開,預計在2012年完成。相較於LTE技術、環境、設備的布局逐漸完整,LTE-Advanced亦火速發展,無論就電信營運商、設備製造商而言,均提供龐大的新興市場商機。
 



由於智慧型手機、平板裝置等行動聯網裝置的誕生,導致提升資訊傳輸速率的需求聲浪不絕於耳,3G逐漸無法滿足其需求,進而推動4G的實現。然而,台灣欲實現4G生活仍各有挑戰,電信業者鑑於目前價量不符的3G「吃到飽」方案,使其須處理大量的訊務,卻無法得到等值收益,未來在4G收費機制上,勢必審慎評估才得以落實,此外,基地台的鋪設也是重要議題。而製造商亦礙於頻譜未定,分頻雙工(FDD)/分時雙工(TDD)的技術標準尚未統一,以及3G體系仍健全,LTE必然要向下相容的趨勢,在設備的推出時程則趨於保守。
 



另一個值得關注的議題是,如今LTE的發展熱絡,身為3GPP2陣營的全球微波存取互通介面(WiMAX)是否相形式微?對此,楊文豪分析,實際上,再好的技術都必須擁有市場的支持才得以成功,由於目前行動裝置持續風靡全球,LTE技術可支援較高的移動性,市場面與用戶面的吸引力相對提供產業鏈較豐富的投資動力,因而造成兩種技術此消彼長的情形。

標籤
相關文章

行動通訊IP化 新興商業模式露曙光

2010 年 03 月 19 日

頻寬/傳輸速率加大 4G重塑行動裝置風貌

2010 年 12 月 10 日

借鏡NTT DoCoMo LTE頻譜障礙迎刃解

2011 年 02 月 14 日

避免與客戶競爭 艾薩聚焦半導體業務

2011 年 05 月 05 日

數位/無線挹注營收 安捷倫上半年業績亮眼

2011 年 05 月 24 日

搶占LTE行動商機 通訊系統測試扮要角

2011 年 11 月 08 日
前一篇
MEMS代工漸興 半導體廠勢力抬頭
下一篇
因應薄型化設計 觸控IC助臂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