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B-IF加足馬力 USB 4標準即將底定

作者: 黃繼寬
2019 年 06 月 03 日

隨著USB與Thunderbolt介面融合的趨勢底定,USB-IF正在加快USB 4標準的制訂作業。USB-IF主席Jeff Ravencraft表示,按照目前的時程規畫,USB 4標準可望在2019年中,也就是未來兩個月內發布,對應的相容性測試規範則正在同步制定中。USB 4將納入Thunderbolt協定,並一舉把頻寬拉高到40Gbps,同時向前相容USB 3.x與Thunderbolt 3。

為了進一步拓展USB介面的應用場域,使其成為真正的通用介面,USB-IF正在加速推動USB與Thunderbolt標準的融合,預計將在6月或7月正式推出USB 4標準。USB 4將具備40Gbps的通訊頻寬,除了可滿足各種資料儲存設備的連線需求外,還進一步瞄準多螢幕互聯等顯示應用商機。

Ravencraft表示,藉由USB 4,使用者將可很輕鬆地建置出多螢幕作業環境,例如在這次採訪過程中,其所使用的簡報資料就是存放在一台平板電腦上,並利用USB介面將螢幕訊號傳送到另一台顯示設備,以便和記者進行討論跟交流。

除了新的協定標準之外,由於訊號傳輸頻寬更高,因此訊號衰減的速度將變得更快,必須用品質更好的線纜,甚至主動線纜來補償。因此,USB-IF將進一步推動更嚴格的線纜認證規範,並計畫推出進階版的主動式線纜規範。目前USB Type-C的主動式線纜可讓使用者在5公尺以內得到USB標準所要求的通訊頻寬、電力傳輸與顯示功能,但USB-IF技術長Rahman Ismail表示,未來的目標是要讓USB在50公尺外仍可提供10Gbps的傳輸頻寬。這對於USB介面進入工廠自動化等其他應用場域,是相當關鍵的。

除了傳輸性能外,由於快速充電的崛起跟普及,現在USB纜線上承載的能量越來越大,這也使得線纜的品質不僅攸關傳輸性能,還會影響到使用者的生命財產安全。因此,USB-IF也呼籲,業界不要在產品設計上偷工減料,推出無法通過USB-IF驗證的線纜產品,消費者也應該認清一分錢一分貨的道理,不要為了貪小便宜,購買品質低劣的線纜。

但USB-IF也理解,光靠道德呼籲無法解決問題,而且許多USB-IF的成員,也深受劣質充電器、線纜所帶來的困擾。舉例來說,當使用者用劣質的充電器、線纜為平板電腦充電時,若發生火災意外,第一時間一定是找平板製造商要求賠償,而不是劣質線纜、充電器的製造廠商。因此,USB-IF在2019年初已正式推出Type-C安全驗證機制,只有在主機、充電器跟線纜三方彼此認證通過後,才會進入快速充電模式,否則只會用標準充電速度,以策安全。此外,安全認證機制也有助於防範來自USB裝置的惡意嵌入式軟體/硬體攻擊,提升資訊安全。

USB-IF預估,從2019年開始,在品牌設備製造商帶頭下,Type-C安全驗證機制將開始大量普及,即便這項機制並非強制標準,採用的品牌業者也會相當多。

標籤
相關文章

供應鏈動起來 USB Type-C商機下半年引爆

2015 年 02 月 09 日

M.2/Type-C新介面加持 SSD衝刺PC/工控滲透率

2015 年 05 月 14 日

裝置互連不秀逗 技流力推Type-C產品相容性參考網

2016 年 03 月 09 日

萊迪思攜手聯發科 共推Type-C 4K傳輸方案

2016 年 03 月 17 日

HD訊號傳輸需求日增 有線介面需求水漲船高

2017 年 10 月 05 日

USB PPS標準大致底定 終端應用明年現身

2017 年 06 月 05 日
前一篇
併購Mellanox NVIDIA再掀資料產業變革
下一篇
Marvell聚焦基礎建設市場 看好邊緣資料中心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