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接達梭CATiA軟體 友嘉工具機價值大增

作者: 陳妤瑄
2017 年 05 月 23 日

工具機串接CATiA CAD軟體,智慧製造3D體驗更豐富。受到美國波音公司重用的CATiA軟體,如今在友嘉集團的五軸工具機中將直接搭載,此舉讓工具機用戶省去了自行整合系統的大麻煩,同時也讓智慧製造增添更完整的3D體驗。

友嘉集團(FFG)在2016年的美國芝加哥工具機展(IMTS)中,與達梭系統(Dassault Systemes)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因而展開了彼此的合作。目前合作的成果相當豐碩,自今年3月的台北國際工具機展(TIMTOS)後,友嘉集團的工具機,已開始搭載達梭系統的CATiA軟體。

據了解,過去若要在五軸工具機當中,實現3D的功能,須耗費3~6個月的時間進行系統整合,如今這樣的合作模式,促使客戶將可直接在工具機中,尋找到有3D軟體的標準選項,因此引進設備和實際生產的時間,可藉此大幅縮短。

達梭系統旗下的CATiA軟體,除了可以在工具機中採用,同時也可以導入自動化線。友嘉集團工業4.0事業部總經理馬仁宏表示,目前友嘉集團的工具機與CATiA軟體已串接完畢,正在努力將工廠的自動化線與CATiA等CAD軟體進行串接。

馬仁宏分析,這種串接的挑戰主要在於,軟體的通訊標準與機器的通訊標準是不相同的,因此達梭系統必須將軟體介面開放,數據傳輸才有辦法對得上,這樣的功能目前是史無前例的。據馬仁宏估計,在自動化線的串接,預計於2018年會完成。

然而,這些串接還不是工業3D體驗的全貌,未來智慧工廠中系統的全面3D化,更讓人引頸期盼。對此,友嘉集團與達梭系統,共同推展智慧機械4.0整廠輸出。該整廠輸出以達梭系統的應用平台為基礎,可讓工廠設計(結構與機電)、製造管理系統、自動化規畫、營建與自動化專案管理,到工具機選用與加工模擬、大數據分析與顯示、VR/AR/MR虛擬體驗等,一舉全數在同一3D平台上運行,這對於目前工廠中各分散系統實現大整合,有相當大的助益。

馬仁宏進一步表示,如果沒有辦法把未來可能的情境,想得清楚,現在所做的大多事情可能都是浪費。因此友嘉非常密集地與合作夥伴討論,未來5年~20年工具機產業會變成怎樣的樣貌。

工具機產業的現況,是一個操作人員、一台機器、一台工具機、一台自動化設備。未來這樣的情境,將會被大幅地改變,其中工具機仍然還是金屬加工的核心,自動化設備與機器人,也仍然是機器與機器之間的重要設備,但更聰明的機器人,將會出現。

馬仁宏指出,未來工廠中,原來操作者的角色,將會逐步被可與人協同工作的機器人給取代,這樣的聰明機器人必須擁有學習能力。即便傳統的機器人還是會存在,但就實體層(Physical Layer)來看,傳統機器人將必須與聰明機器人、人進行無縫地溝通,這樣的情境,不僅會是在工具機產業發生,任何其他的製造業,也很可能會如此發展。

因此,聰明機器人的出現,也就促使人有必要提升為管理者,並且運用先進的IT工具、智慧的軟硬體系統,來管理一座聰明的工廠。

標籤
相關文章

單顆GPU聯結多螢幕 超微打造繪圖新天地

2010 年 05 月 10 日

3D建模導入AI數據分析 生技/半導體業研發效率大增

2018 年 05 月 17 日

中國市場領頭 FDD/TD-LTE雙模系統需求加溫

2013 年 05 月 24 日

所羅門於MODEX SHOW秀智慧製造透明物體辨識技術

2020 年 03 月 19 日

西門子解決方案助攻 工具機數位轉型大步向前

2021 年 03 月 16 日

Cadence跨出半導體 業務觸角持續擴張

2022 年 09 月 08 日
前一篇
意法/IMECAS/中科芯時代共同開發電動車電池管理系統
下一篇
Littelfuse推出可防止充電線過熱表面黏著式PPTC元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