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作感測器成長放緩 MEMS麥克風接棒領漲

作者: 黃耀瑋
2014 年 08 月 01 日

微機電系統(MEMS)動作感測器已成為行動裝置標準配備,成長幅度開始趨緩,反觀MEMS麥克風在手機、穿戴式電子、車載和家庭自動化設備業者掀起語音辨識發展熱潮帶動下,需求將扶搖直上,成為下一波MEMS成長的主力動能。



意法半導體大中華區與南亞區類比、MEMS及感測器事業群行銷總監吳衛東提到,該公司日前正式啟用台灣MEMS麥克風實驗室,可協助客戶加速終端產品的測試驗證時程。



意法半導體(ST)大中華區暨南亞區類比、MEMS及感測器事業群行銷總監吳衛東表示,隨著物聯網(IoT)時代來臨,人對機器(H2M)溝通介面的重要性將與日俱增;其中,尤以直覺、容易使用的語音辨識最具發展潛力,遂刺激MEMS麥克風需求高漲,預估2013~2017年的出貨量年複合成長率(CAGR)將達到兩位數,可望在MEMS動作感測器成長率開始放緩之際,躍居MEMS產業新星。


相較於傳統駐極體電容式麥克風(ECM),MEMS麥克風基於製程特性,可實現微型封裝尺寸,迎合行動裝置、穿戴式電子邁向極致輕薄的設計要求,同時亦有助提高元件一致性、靈敏度匹配,可強化抗射頻(RF)干擾性能,並簡化雜訊消除演算法的複雜度以降低元件功耗;也因此,MEMS麥克風正加速取代ECM方案,成為語音辨識系統的關鍵零組件。


意法半導體大中華區暨南亞區類比、MEMS及感測器事業群資深技術行銷經理郁正德指出,自蘋果(Apple)率先在iPad和iPhone導入二至三顆MEMS麥克風,大幅改善Siri語音助理及視訊通話使用體驗,並實現波束成形(Beamforming)、環境消噪等功能後,Android陣營的手機品牌大廠也紛紛跟進此一設計策略,甚至規畫擴大採用四到五顆麥克風,從而達成更優異的雜訊抑制效果,並引進更多元的聲音指向辨識、特定音訊強化演算法,提升語音辨識精準度與靈敏度。


除行動裝置導入MEMS麥克風數量可望翻倍外,吳衛東強調,智慧手表、智慧眼鏡等穿戴式電子因操作空間有限,將以語音控制為主要人機介面;此外,車載語音辨識系統也開始大量採用高精準度、品質穩定且耐高溫的MEMS麥克風,以減輕外在噪音干擾,在在促進MEMS麥克風出貨量激增。


為搶占MEMS麥克風市場商機,包括意法半導體、Akustica(已併入Bosch Sensortec)和瑞聲科技(AAC)皆不斷擴充產品陣容,而應美盛(InvenSense),近期則購併亞德諾(ADI)MEMS麥克風事業部,並與Sonion組成策略聯盟,積極壯大技術實力。吳衛東更透露,由於MEMS麥克風技術門檻比動作感測器低,因此許多新進供應商亦紛紛冒出頭來,甚至透過向MEMS晶圓廠採購裸晶再自行封裝的方式,開始瓜分中低價產品應用商機。


隨著市場競爭加劇,MEMS麥克風製造商在元件一致性、體積和靈敏度等重要規格上的較勁也更加激烈。意法半導體大中華區暨南亞區類比、MEMS及感測器事業群技術行銷經理蘇振隆指出,該公司近年持續加碼投資,已發展出麥克風與音訊擷取/轉換ASIC的高整合設計,以及專利聲孔上封裝(MEMS-On-Sound)技術和四點式支撐的感應振膜架構,不僅可縮減晶片尺寸和成本,亦可提高收音和雜訊濾除表現,以更高的靈敏度和訊噪比(SNR)在市場上脫穎而出。

標籤
相關文章

突顯手機差異設計 MEMS麥克風挑大樑

2010 年 12 月 21 日

獲iPad 2青睞 MEMS麥克風邁向平板應用

2011 年 04 月 08 日

iPhone 4S掀聲控熱潮 MEMS麥克風水漲船高

2011 年 10 月 14 日

山寨業者漂白 MEMS麥克風需求增溫

2011 年 12 月 27 日

生產製程易卡關 MEMS麥克風挑戰大

2018 年 12 月 03 日

智慧家庭喇叭/安防應用夯 AI導入眾望所歸 

2018 年 08 月 16 日
前一篇
進擊智慧手機市場 NFC專用測試儀出鞘
下一篇
借力FLUTE通訊協定 LTE Broadcast紓解網路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