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家庭喇叭/安防應用夯 AI導入眾望所歸 

作者: 程倚華
2018 年 08 月 16 日

智慧家庭各類應用皆受到大廠與消費者關注,其中智慧喇叭在全球各個區域市場的滲透率都在逐漸提升中,尤其在亞洲區域更有明顯提升,在過去一年已成長4倍以上。智慧門鎖、保全系統等智慧安防應用則由於其應用功能明確,會有更為顯著的漲幅。在未來,各智慧家電還必須結合人工智慧(AI)平台,實現更智慧的居家生活,然而由於技術上的局限,預計尚需5年才能實現。

Ovum首席分析師Michael Philpot認為,由於中國、南韓等亞洲國家人們對於新科技的接受度較高,因此亞洲的智慧喇叭市占成長將更為快速。Ovum研究數據便指出,比起2017年,在2018年中國區域市場中導入智慧喇吧的家庭已提升了458%之多,成長相當快速。

Philpot強調,影響智慧喇叭未來發展的重要因素有二:其一是語音辨識技術的進步速度,其二為關鍵應用的出現。在語音辨識技術方面,目前不只是在中文市場面臨困難,其實目前各語言的語音辨識系統都尚未成熟。另外,也必須要有更多實用的智慧喇叭應用出現,才能使得該設備融入日常生活之中。Ovum便對於已擁有智慧喇叭的使用者進行調查,發現使用者最大的困擾在於並不清楚智慧喇叭能為自己帶來的好處為何。以上兩大因素皆會嚴重影響消費者體驗,而不夠好的使用體驗,很有可能進一步影響未來的設備市占成長幅度。

因此,短時間內智慧安防將會是成長更快的應用。智慧安防所涵蓋的領域非常廣泛,其中包含智慧門鎖、保全系統等等。Philpot指出,居家安全是智慧家庭中最基本的需求,而且使用者非常清楚相關應用設備會帶來的好處,因此智慧安防目前已經是智慧家庭領域中市占最大的應用,未來也將會持續成長。

Philpot認為,在未來智慧家庭的發展不僅是要蒐集住家內的資訊,更要透過人工智慧平台整合交通狀況、使用者的地理位置等等居家外部的資訊,才能實現智慧家庭的理想情境。目前,透過手機遠端控制家電已是智慧家庭的基本功能,然而理想情境應該是人工智慧平台主動整合各種資訊後,自動判別使用者狀態,進而將各智慧家庭設備調節至相對應的設定。

因此,如Google、蘋果(Apple)等國際大廠無不積極投入人工智慧平台的開發。然而,Philpot進一步指出,由於建置人工智慧平台的技術相當困難,目前看來依然需要5年以上時間才有可能達到智慧家庭的理想使用情境。

標籤
相關文章

智慧家庭喇叭/安防應用夯 AI導入眾望所歸 

2018 年 11 月 15 日

生物辨識技術走進智慧家庭 Gartner:語音是第一步

2016 年 03 月 14 日

AI進駐智慧家庭 本地雲端概念值得關注

2018 年 04 月 17 日

生產製程易卡關 MEMS麥克風挑戰大

2018 年 12 月 03 日

動口不動手 語音辨識成穿戴式裝置標配

2013 年 08 月 12 日

智慧城市導入鄉鎮 交通/安防將先行

2018 年 03 月 19 日
前一篇
滿足工業電源傳輸需求 TI從五大面向著手
下一篇
感測器需求帶動FOPLP市占 2023年銷售額突破2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