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中英夾雜難不倒 工研院語音助理強調本地化

作者: 程倚華
2017 年 08 月 22 日

智慧家庭討論熱度持續上升,然而智能家電的普及率卻遲遲尚未跟上它的討論聲量。然而,在蘋果(Apple)發表超高單價的HomePod,中國小米與阿里巴巴也紛紛推出自家智慧喇叭的情況下,搭載語音助理的智慧喇叭將是第一項能夠深入使用者家庭的智慧家電。不過,語音辨識其實是一項非常強調在地化的技術。以台灣為例,除了國台語夾雜之外,許多人講話還有中英夾雜的情況,對語音辨識技術構成很特殊的考驗,國際大廠的語音辨識技術,目前多半無法妥善應對。有鑑於此,工研院針對台灣人的說話習慣,特別開發了ITRI語音助理,來解決上述問題。

由工研院所推出的ITRI語音助理,強調能夠為消費者與廠商帶來更適合台灣在地生活的系統整合服務。相較於國際大品牌所推出的語音助理、智慧喇叭產品,ITRI語音助理已經能夠做到相較於各國際大廠更精準的中文語音辨識。藉由台灣語音助理的開發、優化進程,也能看出國際語音助理目前的發展趨勢。

工研院資通所技術推廣部副組長張振魁指出,目前正在積極開發多語言辨識功能。未來若使用者在中文語句之中,夾雜英文或是台語單字,ITRI語音助理也能夠精準辨認使用者指令。然而,語音辨識技術除了語意辨識之外,未來更重要的開發重點將在於聲調辨識的技術開發,也就是語者辨識,以及判斷語者的情緒。

ITRI語音助理目前已有語者辨識功能,能夠藉由聲音特質辨別下指令的人是誰,進而進行不同的指令。更重要的是,也能夠從使用者下達指令的口吻,分析出使用者的情緒狀態,進而了解使用者在各時間點的需求。

張振魁進一步認為,目前已收集的數據,足以分析使用者在智慧型手機上的各種使用狀態,然而使用者在離開手機之後的行為目前還無法被收集。隨著智慧家庭的普及,將有助於各產業了解消費者的使用行為,而智慧喇叭是目前看來最為成功的智慧家電案例。

標籤
相關文章

搶嵌入式聲控商機 賽微強打語音辨識技術

2012 年 05 月 21 日

Computex:語音辨識功能成車商行銷新賣點

2013 年 06 月 05 日

動口不動手 語音辨識成穿戴式裝置標配

2013 年 08 月 12 日

生物辨識技術走進智慧家庭 Gartner:語音是第一步

2016 年 03 月 14 日

強化第三方服務 智慧家庭平台經濟起飛

2017 年 02 月 23 日

高通合作夥伴發威 Alexa進軍藍牙耳機市場

2017 年 03 月 01 日
前一篇
美高森美/Mellanox/Celestica合作開發NVMe-oF 架構
下一篇
3G貼近物聯網應用需求 服務關閉時程或有變化
最新文章

TAIDE團隊催落去 台灣大語言模型4天升級Llama 3

2024 年 04 月 29 日

羅姆旗下SiCrystal與ST擴大SiC晶圓供貨協議

2024 年 04 月 29 日

顯示器節能需求殷切 默克展出多種新材料方案

2024 年 04 月 29 日

2024年OLED手機銷量可望成長11%

2024 年 04 月 29 日

ROHM推出超低導通電阻Nch MOSFET

2024 年 04 月 29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