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模組廠頻擴產 太陽能市場醞釀洗牌

作者: 林苑卿
2011 年 07 月 14 日

儘管全球太陽能電池與模組已供過於求,但中國大陸太陽能模組廠在官方資金力挺之下,仍持續執行擴產計畫,導致供給過剩情形加劇,除使太陽能模組價格跌跌不休外,亦讓太陽能電池與模組廠市場淘汰賽提前開打,而首當其衝的將是體質不佳、口袋不深的業者。
 


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產業暨技術組產業分析師何孟穎預期,2011年下半年景氣將相對於上半年樂觀,尤其價格下滑將有助於刺激市場需求。





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PIDA)產業暨技術組產業分析師何孟穎表示,值此銀行與廠商紛紛暫緩放貸與擴產之際,中國大陸太陽能模組廠卻絲毫沒有縮手打算,勢必導致太陽能市場供需失衡情形更趨嚴重,並加速產業整併的過程,未來公司體質較弱的廠商,恐將再拉大與一線大廠的市占差距,甚至慘遭出局。
 



不僅如此,供給過量問題更趨嚴重,也將再度壓縮業者毛利率,對規模較小的太陽能電池和模組廠的市場競爭力亦將影響甚鉅。何孟穎分析,在供過於求,且利潤持續萎縮之下,口袋不夠深與技術能力不足的太陽能模組廠將岌岌可危。事實上,2010年中國大陸已有十幾家太陽能模組廠因為資金不足而面臨倒閉。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中國大陸一線模組廠供應鏈垂直整合較台商快且完整,一旦規模壯大,勢必對台灣模組廠造成極大威脅。因此,台灣太陽能模組廠亟須持續強化技術能量,才能站穩市場一席之地。
 



根據英國市調機構EMF統計,2010年底,中國大陸太陽能模組廠的家數已達四百二十九家,合計出貨量已達23GW,預估至2011年,將可望上看40~50GW。何孟穎指出,中國大陸太陽能模組廠為搶攻海外市場頻頻擴產,然在歐洲市場漸趨飽和,而北美市場方興未艾之際,恐難消化如此大量的模組產能。因此,若中國大陸內需市場的需求成長速度,追趕不上當地模組廠的擴產速度,中國大陸後段班的模組廠將難逃被市場優先淘汰的命運。

標籤
相關文章

2010年全球太陽能產業金光四射

2010 年 01 月 08 日

友達太陽光電垂直整合策略具新意

2010 年 02 月 23 日

受惠補助政策 日本太陽能門戶大開

2010 年 03 月 16 日

歐洲庫存漸消 太陽能景氣第三季露曙光

2011 年 06 月 13 日

台灣首座太陽光電模組驗證實驗室啟用

2009 年 09 月 08 日

結晶矽太陽能瞄準住宅屋頂

2010 年 07 月 02 日
前一篇
攜手中國大陸電廠 ST強打智慧電表SiP方案
下一篇
MathWorks發布MATLAB C程式碼產生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