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手中國大陸電廠 ST強打智慧電表SiP方案

作者: 黃耀瑋
2011 年 07 月 13 日

由於中國大陸經濟起飛速度驚人,用電量暴增,在缺電困擾之下,開始加快智慧電網(Smart Grid)的發展腳步。意法半導體(ST)鎖定此一趨勢,攜手中國大陸國家電網,並以系統級封裝(SiP)解決方案,將計量IC等元件整合至單一基板,優化用電分析能力以強攻智慧電表(Smart Meter),期共同做大智慧電網商機。
 


意法半導體(ST)大中華暨南亞區工業市場事業部工業應用技術中心資深經理周光祖表示,意法半導體下一步將以STarGRID系列的PLC SoC解決方案,主攻家庭智慧電網市場。





意法半導體(ST)大中華暨南亞區工業市場事業部工業應用技術中心資深經理周光祖表示,在中國大陸火速推動十二五計畫,以及外資持續挹注投資動能的情況下,ICT產業、工業發展突飛猛進,導致電力供不應求的情形愈來愈明顯。因此,可監控供電資訊,並將某地區剩餘的電力轉供電力不足的地區,達成完善的電力調度;或是透過用電資訊管理,避開用電尖峰,進而提升用電效益的「智慧電網」,已成為中國大陸政府、產業共同追逐的目標。
 



周光祖強調,意法半導體與掌控中國大陸二十六個省分供電的國家電網進行合作,鎖定核心架構–智慧電表的發展,將計量IC、微控制器(MCU)、RTC(Real Time Clock)、通訊IC整合至單一基板的SiP解決方案,並針對照明、家電應用的單相電表(Single-phase Meter)、工業用的三相電表(3-phase Meter),分別提出STPM01/10及STPMS1/S2/C1的模組化晶片解決方案。透過意法半導體優異的數位訊號處理(DSP)能力、精準的用電計量,以及配置傳輸加密模塊與電流分流器(Current Shunt)而實現的防竊電功能所打造出智慧電表,將可促成中國大陸智慧電網市場進一步成形。
 



以亞洲國家的電力管理而言,精準的計量及防竊電檢測至關重要,意法半導體大中華暨南亞區工業及多元市場技術中心應用技術經理葛紹獻指出,以STPM01/10為例,透過SiP解決方案,可將各種具感測功能的電流分流器納入封裝基板中,提升用電異常感測能力;加上該晶片採用雙通道驗證的反篡改結構,進而強化防竊電特性,在單相智慧電表的應用中備受期待。
 



另一方面,由於中國大陸的智慧電網目前尚在起跑階段,故在龐大應用商機的吸引下,已有大量廠商投入,造成市場上各種產品混雜,且標準不一。對此,葛紹獻透露,意法半導體正與國家電網針對智慧電表、電力線通訊(PLC)傳輸技術,聯手推動符合中國大陸市場的統一標準,相關產品測試亦如火如荼展開,如在香港一個五棟五十層大樓的新建案中進行實場測試,而其實測成果,也將做為日後研擬標準的重要參考。
 



據了解,由於意法半導體在歐洲起家,故採用已在歐洲廣泛應用的PLC技術做為智慧電表資訊傳輸的發展主軸,並以系統單晶片(SoC)的解決方案,整合DSP功能至PLC晶片中,提升用電資訊處理能力,以瞄準下一階段目標的家庭智慧網路。

標籤
相關文章

獲多國AMI採用 ZigBee吃大補丸

2011 年 03 月 03 日

智慧電網催生 PV逆變器整合PLC成局

2011 年 01 月 10 日

搭載Cortex-M4核心 MCU效能直逼DSP

2011 年 09 月 21 日

FTF China登場 飛思卡爾大秀嵌入式解決方案

2012 年 08 月 16 日

卡位國際供應鏈 台灣電動車元件商拼轉型

2012 年 12 月 28 日

功耗低又安全 無刷馬達賣相佳

2014 年 07 月 25 日
前一篇
SE 2.0年底通關 ZigBee拓展智慧電網再添動能
下一篇
Enspert選用u-blox GPS開發多媒體平板電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