媲美MEMS IDM 台商力拚CMOS MEMS

作者: 林苑卿
2010 年 12 月 27 日

不讓歐、美微機電系統(MEMS)業者專美於前,國內台積電、聯電兩大半導體龍頭,以及其他MEMS廠商正戮力開發補式金屬氧化物半導體(CMOS)MEMS,期能透過晶片商上、中、下游的合作,與國外整合元件製造商(IDM)並駕齊驅,甚至對既有MEMS大廠將構成不小威脅。
 


工研院南分院微系統科技中心副主任張平指出,未來CMOS MEMS必然與傳統MEMS市場有所重疊。





工研院南分院微系統科技中心副主任張平表示,晶圓廠投資費用龐大,國內中小企業無法負荷,因此往後CMOS MEMS勢將由晶圓代工廠主導,憑藉晶圓代工廠擅長的CMOS製程能力,將MEMS結構在CMOS製程上,一旦順利成行,台灣CMOS MEMS產業將朝向垂直整合分工模式發展,再加上台商製造與成本競爭力,可望形成一股新興勢力。
 



由於MEMS市場競爭相當激烈,儘管看好CMOS MEMS後勢潛力,多半屬於中小型企業規模的台商仍不敢貿然投資晶圓廠,遂使CMOS MEMS產業資本日後將高度集中在晶圓代工廠。張平認為,CMOS MEMS技術挑戰大,但可以克服,若台積電、聯電CMOS MEMS製程可正式量產,相較於國外IDM,晶圓代工價格將更具競爭力,將使得擁有成本優勢的台商發展CMOS MEMS更加如虎添翼。此外,張平分析,台積電、聯電的CMOS MEMS製程研發成功後,遂使台灣所有特定應用積體電路(ASIC)皆有機會與台積電、聯電合作,做大市場大餅。
 



值此MEMS技術已臻成熟之際,加上MEMS市場競爭者眾,在僧多粥少態勢之下,產業界咸認將來MEMS市場將會由少數業者寡占,現階段為求降低成本,以鞏固市場版圖,歐、美MEMS大廠已逐漸向台灣釋出代工訂單,另値得關注的是,受惠於中國大陸政府大力扶植,中國大陸MEMS廠商勢力正逐漸抬頭,在MEMS製造重鎮轉移至亞洲的趨勢下,未來歐、美MEMS大廠如何面對亞洲業者的興起將備受矚目。

標籤
相關文章

市場地位難撼動 IDM囊括MEMS製造八成產值

2012 年 09 月 12 日

晶圓產能持續擴充 2011年恐供過於求

2010 年 08 月 23 日

不獨厚台積電 應美盛代工廠再添格羅方德

2012 年 04 月 16 日

加快Fab-lite腳步 富士通半導體出脫封測廠

2012 年 09 月 04 日

SoC/記憶體需求旺 半導體設備商明年迎春燕

2013 年 10 月 04 日

導入FinFET製程技術 聯電14奈米後年亮相

2012 年 11 月 02 日
前一篇
溫瑞爾/威睿電通共推商用Android手機開發平台
下一篇
面板廠積極跨足 觸控供應鏈再添變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