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蘋果成功模式 三星智慧電視主打自有平台

作者: 游資芸
2012 年 04 月 18 日

三星(Samsung)將以專屬的Bada平台搶攻智慧電視(Smart TV)市場。高市占率和封閉平台是蘋果(Apple)在市場攻城掠地的重要優勢與策略;而三星在取得智慧電視市占龍頭地位後,也開始亦步亦趨,加緊強化自有的智慧電視平台競爭力,期在智慧電視市場建立難以撼動的地位。


工研院科技應用與服務研究部經理陳豫德表示,三星將循蘋果模式,從目前的雙平台逐漸邁向自有平台。




工研院科技應用與服務研究部經理陳豫德表示,電視產業逐漸邁向成熟期,廠商競爭愈趨激烈,為強化消費者對品牌的「黏著度」,品牌商必須要吸引更多軟體開發商到平台上架,以提供更多元的軟體服務。因此,三星預計以自有Bada平台取代Android平台,將其發展成只與軟體開發商合作的封閉系統,並依循蘋果模式來擴張市占率。


陳豫德分析,三星Bada系統的開發語言為C或C++,此為較為低階的語言,雖較為難寫,但運算效能較好;而且低階語言軟體擴充至其他平台也較為簡單,有助於軟體工程師研發新的程式。


有別於三星朝自有封閉平台的發展策略,樂金(LG)日前則宣布與夏普(Sharp)、飛利浦(Philips)結為策略聯盟夥伴,將共同打造一套為智慧電視而設的軟體開發工具(SDK),讓軟體工程師更方便撰寫程式。


陳豫德指出,創造新的開發平台並非易事,所以多數智慧電視品牌商,多以Android架構來改寫成適合電視的平台;然而,各家改過的系統互不相容,是軟體開發商最大的困擾,必須依循不同品牌的電視平台架構來寫應用程式。但軟體開發商的公司規模多半較小,在資源有限下,所能推出的App數量也就相當稀少。


根據工研院研究顯示,截自2011年底,即使是居領先地位的三星,也僅擁有一千個智慧電視應用程式,其次是樂金(LG)的三百個,Google TV甚至只有一百五十個應用程式上架。


陳豫德認為,未來智慧電視開發平台支援格式會邁向整合,並兵分兩路發展,一為三星路線,將以封閉的自有平台搶攻市占;另一路為其他廠商攜手整合,並採開放平台模式,與現今行動裝置由蘋果和Android平台二分市場無異。

標籤
相關文章

三星改走「封閉」路線 智慧電視平台發展分兩頭

2012 年 05 月 24 日

一網打盡四螢市場 三星加速推動Tizen平台

2012 年 07 月 30 日

與三星/Google切割 蘋果大改供應鏈策略

2012 年 10 月 17 日

Google/蘋果戰線延伸 智慧電視市場劍拔弩張

2011 年 09 月 05 日

中國製造商加入戰局 Win 8與Android平板戰火熾

2012 年 11 月 12 日

日廠推4K平板面板 IDC:不具競爭力

2013 年 10 月 29 日
前一篇
LTC雙組RS232/RS485多協議收發器內建可切換終止
下一篇
德州儀器低壓馬達驅動器功耗減少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