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多國AMI採用 ZigBee吃大補丸

作者: 莊惠雯
2011 年 03 月 03 日

各國智慧電網(Smart Grid)發展如火如荼,智慧電表基礎設施(AMI)將是主要布建的部分,由於智慧電表須與住宅中的控制中心連結,回報用電量,因此也讓各式通訊技術躍躍欲試。目前各國智慧電表已確定採用ZigBee,作為短距離數據通訊技術,也讓ZigBee發展更加穩當。
 


意法半導體產品行銷經理楊正廉指出,為搶攻智慧電表商機,ZigBee聯盟也推出新的Smart Energy規範。





各國推動智慧電網布建,亦帶動智慧電表基礎設施(AMI)發展,ABI預估2010年全球智慧電表安裝量將達九千五百萬戶,相較於2009年的七千六百萬戶成長13%,而2015年全球智慧電表安裝量將達兩億一千兩百萬戶,且預期未來5年內智慧電表主要市場仍以歐洲與北美洲為主,而亞洲在中國大陸帶動下將成為潛力市場。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產品行銷經理楊正廉表示,智慧電網中,所採用的通訊技術相當多元,依傳輸距離而有不同的適用技術,在短距傳輸中,雖然有ZigBee、藍牙(Bluetooth)等相互競爭,但目前來看,ZigBee已成為智慧電表採用的主要通訊技術,許多國家智慧電表的規格中,已確定採用ZigBee,在台灣,台灣電力公司也確定採用ZigBee作為智慧電表的短距通訊技術。
 



楊正廉並強調,智慧電網中,最大的商機即為智慧電表,原因在於布建數量相當龐大,而ZigBee也將因而成為最大的受惠者。事實上,從消費性電子、工業與家庭領域來看,ZigBee已開始均衡發展,在各主要市場已找到其發展的利基,如家庭市場以RF4CE強攻遙控器市場,也獲得多數家電大廠的支持,因此未來ZigBee的發展將可倒吃甘蔗。
 



為因應智慧電表低功耗、低成本的需求,意法半導體也根據客戶所需,推出整合32位元微控制器(MCU)與ZigBee射頻(RF)的系統單晶片(SoC),未來也將進一步發展更低功耗、低成本的產品,預計2011年第二季問世。

標籤
相關文章

攜手中國大陸電廠 ST強打智慧電表SiP方案

2011 年 07 月 13 日

專訪TI亞洲區市場開發經理陳俊宏

2011 年 02 月 24 日

Wi-Fi微逆變器需求殷 數位電源晶片商競逐

2011 年 08 月 26 日

聯網需求增 32位元MCU蠶食8位元市場

2011 年 11 月 03 日

厚植嵌入式產品實力 新唐Cortex-M4 MCU正式問世

2013 年 11 月 13 日

意法併購BeSpoon/Riot Micro強化微控制器連線

2020 年 07 月 24 日
前一篇
賽普拉斯TrueTouch杜絕充電器雜訊
下一篇
汽車智慧上路 車用GSM模組勢力抬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