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系統優勢 台達電電動車電池開發有成

作者: 蕭如涵
2010 年 03 月 15 日

挾開發整車系統的優勢,台達電不但強打電動車動力系統解決方案,另也關注電池技術發展,除了投資鋰電池廠有量科技,也成立鋰電池研究團隊,同時積極投入超級電容技術,並且計畫於大陸成立電池包(Battery Pack)工廠。




台達電汽車電子事業部機電事業部副總裁暨總經理張訓海認為,電動車鋰電池成本須下降50%,壽命延長一倍,電動車才可能邁向商用化發展。



電動車熱度持續升溫,台達電的布局動作頻頻。台達電汽車電子事業部機電事業部副總裁暨總經理張訓海指出,目前該公司可提供動力系統解決方案,包含充電器、直流對直流(DC-DC)電源轉換器、電池模組、電池管理系統(BMS)、動力控制器、驅動馬達、整車控制器等。相較於提供電動車單一元件或電池的業者,台達電因為具備開發整車系統的能力,更能掌握電池技術,不但了解電動車電池應該如何克服安全、散熱管理,更可自行提供車廠電池包,也自行投入超級電容技術的研發,計畫將超級電容與鋰電池的搭配使用,以有效增加鋰電池使用壽命。



據了解,應用於一般電器的鋁電解電容由於耐候性不佳,難以適應高溫、低溫使用環境,再加上體積過於龐大、功率密度不高,無法適用於汽車應用。而超級電容技術即可協助馬達驅動時的大量放電與瞬間回收電流,未來若電動車面臨緊急煞車、加速等狀況時,超級電容能夠提供瞬間極大的電力,協助電動車實現更高的效能。



張訓海進一步表示,由於台達電具有開發整車系統的能力,加上早已投入BMS、鋰電池等技術,目前在台灣已可自行負責電池包相關研發設計,不過,看好中國大陸在電動車政策上的大力推行,形塑了較佳的產業環境,未來將可能在當地增設電池包工廠,以加強提供大陸整車廠的需要,搶攻此一市場大餅。

標籤
相關文章

電動車上路 鋰電池業者致力提升效能

2010 年 03 月 10 日

致力產業標準 工研院駛進電動車商機

2010 年 03 月 18 日

十二五計畫扮觸媒 電動車普及添「Turbo」

2011 年 07 月 25 日

UL催生BMS標準 電動車上路安全掛保證

2011 年 12 月 29 日

提升電動車效能 鋰電池挑戰內部串聯

2011 年 01 月 18 日

鎖定車用/基地台市場 台鋰電池廠強棒出擊

2011 年 03 月 15 日
前一篇
恆憶串列式快閃記憶體方案針對嵌入式應用
下一篇
IR MOSFET採用PQFN封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