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上路 鋰電池業者致力提升效能

作者: 蕭如涵
2010 年 03 月 10 日

儘管台灣鋰電池業者在3C產品應用上具備成熟技術,但跨足電動車應用領域仍舊面臨電池可靠度的挑戰,以及如何有效偵測電池殘電量資訊、或將電池電能有效轉換為馬達的動能並且避免過熱、過充等問題。能元科技、有量科技、必翔電能、瑞德等廠商刻正使出渾身解數,一一克服上述難題。
 



有量科技執行長程敬義表示,鋰電池將是日後電動車業者主要研發重點,目前鋰電池相關材料僅開發了30%,尚有廣大的鋰電池材料待發掘。




跨足電動二輪車與電動車市場的能元科技便強調,藉由與美國電動車動力系統廠商ACP公司、電池包(Battery Pack)業者ALP合作將其鋰電池銷售給車廠,可進一步了解車廠需求,有效提升並改善鋰電池性能。
 



有量科技則是挾帶其股東台達電子的技術能量,將有量科技的鋰電池模組與台達電開發的電力管理系統(BMS)搭配,進一步提供車廠完整的解決方案。該公司執行長程敬義表示,有量科技於2009年與歐洲車廠Lynx專案合作,同時也積極和美國電池行銷公司GP(Gold Peak)聯手將其鋰電池芯、鋰電池模組推向歐美市場。
 



另一方面,由於電動車內含高達七至十串的鋰電池模組,電力管理系統更為重要,除了主力投入電動二輪車的達振能源已自行開發相關設計外,現階段投入鋰電池開發的廠商如能元科技、有量科技也都已投入電力管理系統研發,藉此提升鋰電池安全性,以利未來電動車的開發。
 


標籤
相關文章

立足系統優勢 台達電電動車電池開發有成

2010 年 03 月 15 日

致力產業標準 工研院駛進電動車商機

2010 年 03 月 18 日

工研院專利助攻 台電池廠衝刺大陸EV市場

2012 年 01 月 17 日

挑戰ASIC MCU搶進電動車應用

2010 年 03 月 31 日

鋰電池殘餘價值仍高 電動車發展添利多

2011 年 07 月 26 日

UL催生BMS標準 電動車上路安全掛保證

2011 年 12 月 29 日
前一篇
IR商用整合式功率級元件亮相
下一篇
時序產業興革命 線上訂製客製化IC消弊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