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矽攜手富鼎先進 開發電動車高功率IGBT

作者: 鄭景尤
2013 年 01 月 10 日

茂矽電子與富鼎先進將合作開發電動車(EV)高功率絕緣閘雙極型電晶體(Insulated Gate Bipolar Transistor, IGBT)元件。茂矽電子與富鼎先進聯合申請的「綠能車用高功率IGBT元件技術開發計畫」日前獲經濟部「業界科專計畫」審議通過,未來茂矽電子、富鼎先進將與工研院電光所進一步合作,透過雷射退火(Laser Anneal)製程開發適用於電動車的高功率IGBT,防堵中國大陸業者一波波的IGBT發展攻勢。
 



茂矽電子副總經理周崇勳表示,高功率IGBT是電動車馬達系統的關鍵元件及能量耗損之處,一旦馬達系統效率提升,將能帶動電動車速度、降低散熱系統需求並提高電池續航力,因此,富鼎先進與茂矽電子分別針對高功率IGBT設計與晶圓代工提出「綠能車用高功率IGBT元件技術開發計畫」,未來該計畫將利用工研院雷射退火製程技術的回火製程,期能大幅降低IGBT製造成本並得到較高的良率,並改善台灣電動車關鍵零組件多得向英飛凌(Infineon)、意法半導體(ST)等國外大廠購買的情形。
 



據了解,綠能車用高功率IGBT元件技術開發計畫為期2年,2013年起,富鼎先進將會針對高功率IGBT元件進行設計模擬(Simulation),而茂矽電子則積極提升晶圓薄化技術能量,以降低晶圓導通電阻。未來,高功率IGBT元件由茂矽電子封裝後,將交由工研院電光所組裝至馬達模組並進行驗證。
 



周崇勳指出,茂矽電子將使用該公司位於竹科的6吋晶圓廠生產電動車高功率IGBT元件。若該元件順利研發成功,未來相關技術與經驗,亦可轉移至製造太陽能逆變器、冰箱變頻器等IGBT元件上。
 



事實上,高功率IGBT元件成本居高不下,因而讓各國業者想要火速加快電動車IGBT元件自製化步調。以中國大陸為例,高功率IGBT元件在十二五計畫當中為重點開發項目,政府大力補助IGBT元件開發計畫,因此,中國大陸內部多家廠商正戮力研發製程。例如知名電動車商比亞迪收購IGBT生產商中緯,利用中緯的6吋晶圓廠生產電動車高功率IGBT,並已陸續發布相關產品。
 



周崇勳指出,本次由茂矽與富鼎先進、工研院的合作計畫在國際競爭上仍具價格競爭力。計畫中主要的雷射退火製程的機台成本相較於他國版本,台廠至少可以一半價格製造,因為台灣廠商已具備該製程機台的零組件技術,所以,高功率IGBT元件製程成本大幅降低將是台廠的一大優勢。
 



展望未來電動車市場,周崇勳認為全球市場情況仍不明朗,尚未見到終端市場需求起飛之勢。儘管如此,各元件廠仍看好電動車市場未來發展潛力,並加足火力持續研發電動車關鍵零組件,以跨越高技術門檻並提高自製程度,期在未來電動車商機爆發時,能一舉在市場裡圈地。

標籤
相關文章

卡位國際供應鏈 台灣電動車元件商拼轉型

2012 年 12 月 28 日

鎖定三大市場 新英飛凌再出發

2011 年 04 月 11 日

十二五計畫扮觸媒 電動車普及添「Turbo」

2011 年 07 月 25 日

力拼全球市占35% 光寶搶當雲端電源一哥

2012 年 01 月 06 日

提高EV系統整合度 英飛凌三核MCU發功

2012 年 01 月 13 日

SiC成本高 導入平價電動車等2025年

2018 年 03 月 22 日
前一篇
快捷Dual Cool封裝技術提升DC-DC電源效能
下一篇
NI數位視訊/音訊分析器提供自動化量測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