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備AEB更安全 高頻毫米波雷達需求升

作者: 張嘉純
2019 年 05 月 14 日

隨著科技發展,交通安全的重要性只會越來越高,再加上感測技術不斷提升,人們對汽車必備功能的觀念也與過往大不相同。近年來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市場興起,車用感測器如毫米波雷達的需求跟著水漲船高。中國重卡車已在2019年4月將自動緊急煞車系統(AEB)列為標配。另外,日本與歐盟40個國家和地區針對AEB將強制列入新車標配的草案已達成協定,未來將要求所有新的乘用車和輕型商用車都必須加裝AEB,新法最快2020年上路;美國則預計於2022年將AEB列為標配。汽車是否有AEB,已經成為是否選購的衡量重點之一。

意法半導體亞太區汽車產品事業體行銷經理陳錫成表示,以前AEB主要是在高階車款上才會看到,然而現在低階車款也開始配備這樣的功能。既然有市場需求,廠商就會有解決方案。AEB主要採用偵測距離較遠的高頻(77~79GHz)毫米波雷達,因此,高頻毫米波雷達的需求也逐漸提升。

陳錫成更進一步說明,過去囿於技術門檻,主要只有歐洲大廠在做高頻毫米波雷達,但現在技術日益成熟,台灣業者也開始導入相關技術製造高頻毫米波雷達。從IC的部分來說,2019年高頻毫米波雷達技術更加成熟,也更接近量產。同時,2019年也是台灣低頻(24GHz)毫米波雷達產量真正大幅提升的一年。

然而,目前台灣的廠商出貨仍以低頻毫米波雷達為主,高頻毫米波雷達還是多用於長距離,要取代短距離的低頻毫米波雷達至少還需要2~3年的時間。但陳錫成指出台灣廠商也已經開始接到許多高頻毫米波雷達RFQ,由於技術方面已經準備好了,只要價格能夠下降,高頻毫米波雷達成為主流是必然的趨勢。但因為雷達用於汽車,關係安全車規也更加嚴格,從技術開發到生產約需要2~3年,在高頻毫米波雷達量產之前,台灣廠商的毫米波雷達出貨仍以低頻為大宗。

標籤
相關文章

Leddar/Valeo合推固態光達 性價比大躍進

2016 年 06 月 16 日

進軍車用晶片市場 聯發科切入四大核心領域

2016 年 11 月 30 日

車載毫米波雷達2023年市場規模達1.32億顆

2018 年 08 月 20 日

讓車子耳聰目明 車用感測元件將現「井噴」式成長

2017 年 08 月 17 日

陣列天線/波束成形 高頻毫米波雷達又精又遠

2019 年 05 月 27 日

初探Level 3自駕領域 77/79GHz雷達大展拳腳

2019 年 06 月 17 日
前一篇
軟硬體基礎建設待完善 高速/低延遲5G網路再等等
下一篇
Molex發佈高速結構化佈線/創新網路基礎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