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價搶市占 Ultrabook規格大轉彎

作者: 陳昱翔
2011 年 11 月 21 日

超輕薄筆電(Ultrabook)明年售價可望因規格調整而顯著下降。全球主要個人電腦品牌業者正積極調整Ultrabook零組件規格,將捨棄固態硬碟(SSD)和金屬外殼,改用混合式硬碟(Hybrid HDD)與塑膠/金屬混合式材質外殼進行設計,期將Ultrabook售價壓低至1,000美元以下,以吸引更多消費者目光。


IDC個人電腦/電腦周邊研究經理江芳韻表示,透過Ultrabook規格的調整,才有機會於明年攻下三成消費性筆電市場占有率。




國際數據資訊(IDC)個人電腦/電腦周邊研究經理江芳韻表示,由於Ultrabook的固態硬碟(SSD)、中央處理器(CPU)採購價格仍居高不下,導致終端價格遲遲無法大幅下降,將影響消費者購買意願,阻礙各大電腦品牌廠拓展市場的成效。為解決此一問題,Ultrabook的硬體規格勢須有所調整,方能進一步縮減價格,以符合消費市場的期待。若持續以英特爾(Intel)定義的Ultrabook規格做為市場布局策略,恐怕無法達成2012年在消費性筆電市場占有率達三成的目標。


事實上,2011年9月底時,宏碁(Acer)首款Aspire S3售價訂為1,499美元,緊接著10月分聯想推出的U300s,價格已降至1,195美元,而華碩(Asus)的UX21/UX31,更僅需1,105美元。至11月分,東芝(Toshiba)的Z830則已打出1,000美元以下的價位,而即將於12月7日推出的惠普(HP)Folio 13售價甚至只要899.99美元。從9到12月Ultrabook售價的調整情形來看,可知各家品牌電腦業者均試圖以更「友善」的價格,擄獲消費者芳心。


為根本解決Ultrabook售價過高問題,品牌電腦業者已計畫跳脫英特爾原本的規格定義,打造兼具輕薄和價格優勢的新一代Ultrabook。江芳韻指出,經調整後的Ultrabook規格,最大的差異點在於硬碟部分是採用混合式硬碟機、機殼為塑膠金屬混合,以及採用一般傳統電池。此舉不僅可大幅降低總體物料清單(BOM)成本,達到699美元的親民價位,其整體性能與厚度也仍可優於傳統筆電。


江芳韻分析,將Ultrabook從固態硬碟的規格調整為混合式硬碟機,對其價格的影響最大,藉此可省下100多美元的成本,更勝於透過印刷電路板(PCB)設計、電子零件材料的選購,以及面板技術的選擇等途徑降價。


據了解,目前主要電腦品牌廠均已緊鑼密鼓調整設計,預計2012上半年,採用新規格的Ultrabook即可陸續問世。

標籤
相關文章

專訪IDC個人電腦/電腦周邊研究經理江芳韻 Ultrabook規格轉彎搶市占

2012 年 01 月 02 日

Ultrabook掀風潮 軟板式超薄鏡頭模組搶市

2011 年 08 月 16 日

雲端裝置風潮引爆 ARM/Intel戰火一觸即發

2011 年 09 月 07 日

四大品牌廠精銳盡出 Ultrabook迎接市場考驗

2011 年 10 月 05 日

日廠推4K平板面板 IDC:不具競爭力

2013 年 10 月 29 日

小米機來台搶市 產能、品管是首要挑戰

2012 年 01 月 04 日
前一篇
加碼投資8位元MCU 盛群跨足8051市場
下一篇
賽靈思聯盟計畫升級提升客戶設計生產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