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內容短缺 多媒體平台強攻2D轉換技術

作者: 李佳蓉
2010 年 09 月 30 日

內容不足一直是三維(3D)技術發展的一大障礙,因此發展2D轉3D的影像轉換技術已成為解決上述問題的最佳途徑。向來以符合行動電話及消費性電子產品低耗電要求,作為開發Myriad影像晶片軟體主軸的無晶圓半導體視訊處理器業者Movidius,即針對智慧型手機市場對3D影像的訴求,開發出Myriad多媒體處理平台MA1133。


Movidius營運長Paul Costigan表示,透過Myriad多媒體處理平台MA1133的協助,可將原本的2D影片順利轉換成3D呈現。



 



Movidius營運長Paul Costigan指出,該公司Myriad多媒體處理平台MA1133除整合過去優異的即時影像編輯功能、3D影像及高畫質(HD)影像錄放等功能,並支援Movidius頂級的影像強化功能,以改善網際網路影像和行動電視等低速率(Low-bitrate)環境中的應用表現外,透過此平台的協助,還可將原本的2D影片順利轉換成3D呈現,若搭配雙鏡頭裝置,還可支援自製3D影片。
 



2009年阿凡達所引爆的3D熱潮,是否能完全取代過去的2D影像仍在未定之天,但已然成為相機、電視、遊戲機及行動裝置等相關產業關注的焦點,尤其是近來競爭激烈的智慧型手機市場更是積極搶進,儼然將3D技術當成未來次世代智慧型手機(Smartphone)攻占市場的必備利器。
 



對於3D技術在智慧型手機市場的發展,是否會受限於螢幕大小而無疾而終,Costigan認為,在行動裝置上運用3D技術是未來大勢所趨,因此對上述觀點並不認同。目前3D功能在手機市場的挑戰為畫面殘影問題,也是Movidius亟欲克服的目標。
 



早在2002年,夏普(Sharp)就推出過一款擁有2D切換S3D功能的手機SH25liS,三星(Samsung)也於2007年發表過一款配備S3D顯示器及拍照功能的手機SCH-B370,但在當時皆未形成風潮,主因為無法克服視覺障壁(Parallax Barrier)技術畫質偏差所引起的視覺疲勞與頭暈等不適。對此,Costigan表示,未來將嘗試增添相關功能,讓使用者能視情況自行調整畫面的呈現。
 



2009年日立(Hitachi)試售Wooo H001,緊接著,2010年5月三星亦再度推出視差障壁式S3D顯示器的手機SCH-W960,樂金(LG)及諾基亞(Nokia)同樣有推出S3D手機的計畫,顯示市場對3D手機的未來發展持樂觀態度。

標籤
相關文章

鎖定觸控市場 康寧強打薄型/3D玻璃基板

2011 年 06 月 21 日

IDC:台灣2011年Android凌駕Symbian

2010 年 09 月 15 日

中國/印度前景可期 智慧型手機大廠競逐

2010 年 09 月 24 日

東芝裸眼3D電視上市 戴眼鏡式3D受衝擊

2011 年 01 月 17 日

智慧型手機/平板裝置夯 製造商群雄競逐

2011 年 01 月 25 日

中國品牌商加入戰局 4K×2K電視市場加速擴大

2013 年 01 月 21 日
前一篇
凌力爾特PWM時脈涵蓋3.81Hz~1MHz
下一篇
凌力爾特推出Polyphase同步升壓控制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