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K應用熱潮延燒 處理器廠增強GPU戰力

作者: 鄭景尤
2014 年 06 月 16 日

圖形處理器(GPU)將成為應用處理器開發商的致勝關鍵。去年大多數處理器晶片商多將產品行銷重點放在核心數及64位元規格上,但今年超高畫質(UHD)影音內容已加速滲透手機、平板等行動裝置,因此應用處理器業者已愈來愈重視圖形處理器核心效能,以滿足行動裝置拍攝並播放4K影音內容的應用需求。



高通行銷總監Mark Shedd認為,處理器廠商間的戰火已快速延燒至圖形處理器核心上,各家廠商將以此做為產品決勝的新利器。



高通(Qualcomm)行銷總監Mark Shedd表示,行動裝置係推動超高畫質影音生態系統的重要推手,預估至2017年將有超過十億支手機的相機超過八百萬畫素,因此屆時4K影音最大的錄製來源將是消費者口袋中的智慧型手機。


Shedd同時指出,手機等行動裝置的圖形處理技術與相關硬體規格,如高效率影像解碼(HEVC)、無線區域網路(Wi-Fi)802.11ac/進階長程演進計畫(LTE-A)、系統單晶片(SoC)處理效能,以及能以較低功耗支援超高畫質播放功能的面板等,皆已陸續到位,因而能無後顧之憂地錄製超高畫質影音內容。


看好超高畫質影音內容於行動裝置市場的發展後勢,高通於旗下處理器Snapdragon 805採用自行研發的圖形處理器核心–Adreno 420,相較於上一代產品可提升至少40%的圖形運算效能,此舉可讓消費者輕易地利用智慧型手機連結超高畫質顯示器後,隨時享有遊戲機等級的流暢娛樂體驗,毋須再另外購買遊戲機。


Shedd強調,由於行動裝置的超高畫質浪潮已勢不可當,因此高通未來將持續加強圖形處理器核心設計研發的投資力道,藉此提供與其他處理器晶片商產品不同的差異化優勢,並提升使用者使用體驗。


值得一提的是,高通不僅欲利用其圖形處理器效能於行動裝置市場大展拳腳,亦將以該顆處理器搶進數位筆(Digital Pen)應用。高通於今年國際電腦展(Computex)中,即展出與平板電腦搭配的數位筆參考設計(Reference Design),該支數位筆利用超音波(Ultra-sound)發射器送出訊號,再由平板或手機內部的數顆微機電系統(MEMS)麥克風(Microphone)接收,至於高通的Snapdragon 805處理器則將內建於平板內,利用其智慧演算法,判斷數位筆所在的相對位置及使用者正在書寫的符號及數字,進一步辨識內容,並快速轉換為如電腦輸入的工整字體。


高通指出,目前的數位筆參考設計體積仍然較大,今年下半年將會有客戶依照市場需求縮小產品體積,並且推出適用於行動裝置市場的數位筆,屆時消費者將可以輕鬆利用具備高運算效能的圖形處理器及數位筆,在手機或平板上完成高複雜度的繪圖工作。

標籤
相關文章

強攻平板3D應用 高通祭出專屬處理器

2012 年 06 月 07 日

增添新戰力 Imagination擴充GPU矽智財陣容

2012 年 06 月 26 日

加快處理器上市 聯發科/高通釋出PMIC訂單

2013 年 04 月 11 日

2K/4K顯示掀熱潮 手機SoC大添影像處理功能

2015 年 01 月 08 日

PC級影像處理技術上身 3D/4K手機吸睛力大增

2015 年 01 月 12 日

邊緣運算低功耗有解 智慧交通實現在即

2018 年 06 月 21 日
前一篇
薄膜厚度/晶圓曲度控制有解 矽基氮化鎵LED商用可期
下一篇
安捷倫CXA訊號分析儀新增多項增強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