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釋出3.5GHz CBRS頻譜 2017年商用服務可望進駐

作者: 陳妤瑄
2016 年 12 月 20 日

美國聯邦通訊傳播委員會(FCC)於2015年4月宣布將釋出位在3,550~3,700MHz,頻寬為150MHz的市民寬頻無線電服務(Citizens Broadband Radio Service, CBRS)頻段。值得注意的是,FCC採用三層式頻譜接取架構釋出該頻段使用權,這意味著任何人都有機會利用該頻段。一般預估,利用該頻段的商用服務可望在2017年出現。

Google宣毅表示,一般來說,營運商競標的是只有自己能使用的頻譜。然而,有的營運商因為實際用的用戶數不多,以致於很多時候頻譜是閒置的;而有的使用者,則是用戶數太多,導致頻譜過於擁擠。除此之外,還有些規模較小的公司,因本身沒有太大資本,或者因競標不順,沒有拿到頻譜執照。

宣毅指出,如果能透過頻譜共享(Spectrum Sharing)的方式,便能有效減少資源浪費,某一使用者不用的話,其他使用者也可以使用,同時也可減少擁塞的問題。

在FCC的3.5 GHz CBRS頻段釋出計畫中,引進了三層式頻譜接取架構。在此架構下,當高層使用者(作為該頻段執照持有者的第一層用戶,和已支付授權費的第二層用戶)未使用該頻段時,第三層用戶(任何人)皆可以使用。而當有很多第三層用戶處於同一場所時,要按照公平的原則使用可用頻率。然而,第三層的管理也就需要嚴格的控制規定。因此,FCC將以頻譜接入系統(Spectrum Access System, SAS),實現不同用戶及應用之間的頻譜共享。

同時,考量到SAS機制在管理CBRS接取與運作、確保頻譜指配連續性所扮演的關鍵角色,FCC將設計一套認證程序,藉以審核SAS管理者之申請。

宣毅進一步分析,頻譜共享這個概念推出已久,但要成功的主要關鍵是政府,因當頻譜已被拍賣後,要如何重新做分配、共享,須透過嚴謹的法律規定。其次,產業界也要有重量級營運商支持這樣的作法。不僅如此,還得考量到頻譜本身是否好用,當一段頻譜好用的時候,也才會相對有營運商來支持,像是頻譜的頻率若太高、太低,皆會降低營運商支持的意願。

高通(Qualcomm)、諾基亞(Nokia)、英特爾(Intel)、Google’s Access Technologies、Federated Wireless以及Ruckus Wireless已於2016年初宣布成立CBRS Alliance。該聯盟目前正全力推動CBRS頻段的LTE解決方案商業化,其中包括LTE-TDD、Licensed Assisted Access(LAA)及MulteFire等相關解決方案,皆是可在CBRS頻段中共存的技術。

標籤
相關文章

WiMAX/LTE支持者隔空較勁 台灣4G政策發展陷膠著

2009 年 08 月 17 日

安捷倫/Anite合作破局 R&S漁翁得利

2010 年 01 月 12 日

滿足4×4 MIMO測試 安捷倫新款無線測試儀上陣

2014 年 03 月 12 日

博通不玩了 LTE晶片市場戰局再添變數

2014 年 06 月 09 日

大陸4G明年更旺 聯發科LTE晶片火力全開

2014 年 12 月 08 日

大頻寬/即時性需求增加 4G M2M模組加速成長

2015 年 08 月 26 日
前一篇
是德與UCSD共同展示5G無線通訊鏈路
下一篇
是德與香港應科院共推NB-IoT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