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minar降低成本 Volvo預計2022推光達自駕車

作者: 吳心予
2020 年 05 月 12 日

儘管現階段光達因為其高昂成本而被許多廠商拒於門外,而許多自駕車系統開發廠商如Tesla與高通都沒有投入光達研發的打算。但是也有傳統汽車業者看好其效能而反其道而行,例如Volvo宣布即將於2022年推出搭載光達的自駕車,試圖以不同的技術面切入,吸引消費者的青睞。

示意圖 Volvo自駕車。來源:Volvo

光電協進會指出,目前市售新車都包括許多感測器(相機與雷達),以輔助自動緊急剎車系統與車道偏移系統等安全裝置。不過現在少有汽車製造商推出搭載光達(LIDAR)的車種,因為大多數光達的價格都高得離譜,主要供應商的價格都在75,000美元左右。

最近Volvo宣布,該公司投資的光達廠商Luminar已經可以降低成本,生產出足夠便宜的感測器,若該公司以所預期的時程將光達安裝在一般市售汽車上,不僅有助於行車安全,也讓自駕車的實用化能有大幅的進展。Volvo希望透過量產大幅降低光達的成本,協助該公司在競爭對手中脫穎而出。Volvo認為,如果將自動駕駛功能限制在高速公路上使用,不僅可分攤LIDAR的成本,而且還可攤提實現自動駕駛汽車所需的高效能運算能力。

Volvo表示,將場域隔離到可以控制和驗證的高速公路環境中,將是讓用戶安全進入自駕技術與自主體驗的安全途徑。因此,該公司的自動駕駛高速公路功能,將在2022年與下一代XC90 SUV一同推出。根據Volvo的描述,Highway Pilot類似特斯拉的Autopilot或凱迪拉克的Super Cruise等駕駛輔助系統(ADAS)的加強版本。不過最大的差異在於,這些系統要求駕駛員隨時將手放在方向盤上,或者在需要控制的情況下關心路況,而Volvo的方案可以完全自動駕駛,無需任何人工干預。

光達成本方面,Luminar表示其目標是將ADAS系統的成本降低至每台裝置500美元,將自駕系統的成本降低至每台裝置1,000美元左右。以該公司所開發的LIDAR來說,其重量不到2磅,射程為250米,較大物體的射程可達500米。當然光達有其不利因素,比如Tesla的執行長Elon Musk就偏好以視覺系統來輔助該公司的自駕系統提供動力。不過Volvo表示,基於相機和雷達的系統缺乏光達的準確性和遠距離功能,也缺少在不同天氣和光照條件進行觀察的能力,而光達則可以建構並增加系統的準確性和可靠性。

標籤
相關文章

Bosch力推低成本車用光達 加速自駕車發展

2020 年 01 月 06 日

LiDAR成為ADAS/自駕車關鍵感測器

2020 年 08 月 14 日

鎖定自駕車感知系統 資通所推動產業夥伴計畫

2017 年 08 月 04 日

讓車子耳聰目明 車用感測元件將現「井噴」式成長

2017 年 08 月 17 日

Lumotive搶攻光達市場 開發新光束控制技術

2019 年 03 月 25 日

收購monoDrive/結盟Ansys NI擴大自駕車布局

2021 年 05 月 10 日
前一篇
瑞薩發布彈性套裝軟體重要更新
下一篇
英特爾著手研究通用API 無痛跨平台移植加速軟體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