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linx AI轉型拉攏資料中心 劍指Intel、NVIDIA

作者: 廖專崇
2018 年 10 月 19 日

自行調適與智慧運算廠商賽靈思(Xilinx),多年來以可編程邏輯元件技術立足產業,為了在人工智慧(AI)的創新浪潮中注入下一波成長動能,啟動成立以來最大規模的轉型工程,並在日前的北京賽靈思開發者大會(XDF)中,積極與大陸雲端服務業者華為、阿里巴巴、浪潮等公司合作,搶占AI運算/推論市場,與布局較早的GPU、CPU競逐雲端AI應用大餅。

FPGA最大的特點就是靈活的可程式化與高運算能力,過去常被用在需要高運算效能或創新應用尚未發展出適合的ASIC時,面對AI浪潮席捲,AI無所不在的時代即將來臨,為搶占廣大的深度學習網路運算市場,各類運算平台積極布局AI運算,包括Intel為首的CPU、NVIDIA為主的GPU,FPGA龍頭Xilinx也投入,雲端AI運算市場競爭激烈,各家廠商積極合縱連橫布局產業生態系(ecosystem)。

以投入較早的NVIDIA為例,目前在AI競爭當中取得暫時的領先,該公司目前已經發展一系列的硬體晶片與板卡,搭配完善的開發環境、AI深度學習框架、軟體函式庫等,產業鏈初具型態;而昔日資訊運算霸主Intel,近年則是透過許多投資與併購,希望能扭轉CPU不適合深度學習運算的劣勢。相較之下起步較晚的Xilinx今年大動作投入,走向平台化並創建自行調適運算加速平台(Adaptive Compute Acceleration Platform, ACAP),Xilinx總裁暨執行長Victor Peng表示,首款產品Versal就採用最先進的台積電7奈米FinFET製程。

在北京XDF Peng強調,ACAP可以透過彈性化的調整,協助整體應用的加速,縮短執行時間,而不是只最佳化機器學習流程。Versal將發展成一系列的產品解決方案,包括應用廣泛的Prime、強化推論功能的AI Core、低功耗的AI Edge、高速傳輸的Premium、整合RF功能的AI RF、整合記憶體堆疊,應用在高階資料中心的HBM。

而在這個階段,Xilinx也以資料中心為其發展的優先戰略,XDF中並與中國大型雲端服務業者華為、阿里巴巴、浪潮結盟。華為智能計算業務副總裁張小華說明,採用華為雲技術,華為硬體以及Xilinx FPGA,建構一套統一的線上線下協同平台,採用相同的生態系統、環境資料、共同的安全協議以及管理協議。

阿里巴巴FPGA異構計算研發總監張振祥則說,阿里雲FPGA已經發展到第三代產品與架構服務,隨著未來新架構上市,當能提供更迅速更確實並安全的運算服務。浪潮集團副總裁李金指出,該公司致力於打造AI全面性的產品布局,從運算平台高效的管理系統套件到深度學習框架的最佳化、終端解決方案四個層次為客戶提供迅速、高效、最佳化的AI運算基礎設施。

標籤
相關文章

ACAP平台彈性/智慧高 Xilinx轉型全面擁抱AI

2018 年 11 月 12 日

資料中心競合新局 邊緣運算開啟軟體附加價值

2020 年 11 月 02 日

人工智慧技術陣營眾多 ARM專注後端控制技術

2016 年 11 月 22 日

FPGA優勢多 邊緣運算率先導入視覺應用

2018 年 05 月 24 日

強化資料中心AI能力 NVIDIA力推認證伺服器

2021 年 02 月 01 日

處理器大廠競爭白熱化 HPC哥吉拉大戰金剛

2021 年 06 月 01 日
前一篇
強攻雲端/邊緣運算商機 Arm新一代Neoverse處理器亮相
下一篇
誘因設定要以獲利為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