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散運算應用勢起 低功耗FPGA後勢看俏

作者: 林苑卿
2013 年 03 月 29 日

低功耗現場可編程閘陣列(FPGA)市場規模急速擴張。電信業者及監控系統開發商分別為擴大長程演進計畫(LTE)網路覆蓋率與減輕監控中心伺服器的工作負擔,紛紛展開遠端無線頭端設備(RRH)和智慧攝影鏡頭等分散式運算系統布建,因而帶動低功耗FPGA需求看漲。
 



萊迪思資深產品暨企業行銷總監Brent Przybus表示,網通、工業控制、監控系統等應用正掀起分散式運算的風潮,如電信業者為透過更低的成本提高LTE基地台的網路覆蓋率與訊號傳輸效率,正大幅增加採用電池供電的RRH建置數量,以因應網路流量激增;而工廠與門禁系統業者亦將藉由已具備運算能力的智慧攝影鏡頭,先初步進行資料處理後再回傳至後端監控中心,以減少監控中心的工作負荷,皆成為帶動低功耗、小尺寸FPGA市場成長的強勁動能。
 



有鑑於此,降低耗電量、縮小體積及縮減成本將為萊迪思於2013年側重的三大FPGA產品策略。Przybus談到,面對網通、工業控制、監控系統等應用領域正從集中運算朝分散式運算演進,該公司已計畫透過架構改善與更小型化的晶圓級封裝(WLCSP)技術,於今年推出靜態電流僅微安培(μA)、動態功耗僅1~9毫安培(mA)、封裝尺寸僅2毫米×2毫米及單價僅0.5美元(最低階產品)的FPGA,以迎合市場趨勢要求。
 



Przybus強調,2013年該公司預計發表的新一代低功耗和小尺寸FPGA,其中,動態耗電量較傳統的特定應用積體電路(ASIC)與特定應用標準產品(ASSP)低10%,且優於競爭對手;同時,在微小化的封裝內仍保有客戶所需的輸入輸出(I/O)數量,預計今年發布的新一代FPGA產品I/O數量將從原本的20降至12,藉此再調降成本。
 



Przybus認為,相較於競爭對手,該公司鎖定的產品定位為超低密度的FPGA,其密度僅250K查找表(LUT),因此無論靜態電流或動態耗電量均更低,更適用於分散式運算的應用領域。

標籤
相關文章

行動與分散式運算應用添柴薪 低功耗FPGA商機強強滾

2013 年 04 月 13 日

聯網嵌入式裝置夯 FPGA需求水漲船高

2010 年 08 月 30 日

搶食32位元MCU大餅 盛群拉攏利基客戶群

2011 年 10 月 03 日

邁向LTE Datacom/Telecom網路加速整合

2012 年 01 月 02 日

20nm/3D IC技術撐腰 賽靈思猛攻視覺/網路應用

2013 年 05 月 29 日

力拼行動影像傳輸商機 Lattice可編程橋接IC上陣

2016 年 05 月 26 日
前一篇
瞄準家用NAS市場 英特爾發布低功耗Atom SoC
下一篇
卡位新藍海商機 儀器商擴大新興市場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