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網嵌入式裝置夯 FPGA需求水漲船高

作者: 林苑卿
2010 年 08 月 30 日

為分食雲端運算開啟的聯網商機,現場可編程閘陣列(FPGA)除將更突顯出其穩定且長期供貨、降低材料清單(BOM)成本、耗電量、減少電路板面積與複雜性等特性之外,並試圖藉由FPGA整合中央處理器(CPU)核心,在元件中運用多重處理器實現運算效能升級,搶占嵌入式聯網裝置應用版圖。
 


Altera資深產品市場行銷經理Bob Garrett表示,FPGA的發展趨勢為取代ASIC與ASSP,同時持續保有先進製程技術的領先優勢。





Altera資深產品市場行銷經理Bob Garrett表示,晶片供應商80%的營業額是來自20%產品系列,因此其客戶必須考量當採購的產品是占晶片業者20%營業額的獨立式處理器時,該元件最長的供貨時間恐怕並不長。由於通用性FPGA的特性,客戶能持續多年使用,在最糟情況下,儘管該顆FPGA即將停產,軟式核心CPU亦可輕易地升級至下一代FPGA,保障開發者最大的軟體投資。
 



現階段,FPGA已在網路存取、無線、城域網路與傳輸應用等高效能的網路設備中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Garrett指出,大多數網路設備應用皆有一個嵌入式處理器管理控制路徑,該處理器採用FPGA的比重逐漸攀升,以藉此縮減BOM成本、功耗、電路板面積與複雜性。
 



在聯網嵌入式系統大行其道之下,FPGA整合CPU核心將後勢看漲,因此近年來,FPGA供應商正積極與CPU核心授權商緊密合作,積極搶進核心處理器市場。Garrett表示,在元件中使用多重處理器,可幫助硬體加速器在卸載運算密集演算法的同時,同步執行程式碼,此外,FPGA亦可讓嵌入式產品設計師在產品生命週期的任何階段,升級嵌入式系統的效能,毋須重新設計電路板或開發須要經過人工最佳化的組合語言程式碼。
 



另一方面,隨著FPGA製程朝28奈米邁進,將為FPGA進軍嵌入式系統市場帶來更大的競爭力。Garrett認為,擁有先進的製程技術意味著嵌入式產品設計人員可以在設計中,更快速地使用比現成獨立式處理器或特定應用標準產品(ASSP)還要更新的技術,用戶必須判斷是要對特定的功能組進行相對較大型的投資,還是反過來使用現有的FPGA通用型硬體架構。換言之,FPGA可以借用天生的成本效益,來比大多數獨立嵌入式處理器更快地升級到最新的製程節點,若客戶的設計已經鎖定使用FPGA,即可自動搭上此科技的發展曲線。

標籤
相關文章

提升營收 FPGA搶進寬頻/光纖市場

2011 年 04 月 07 日

矽晶片融合技術助力 SoC FPGA設計架構脫穎而出

2012 年 10 月 06 日

矽晶片融合技術助力 SoC FPGA設計架構脫穎而出

2012 年 11 月 18 日

嵌入式處理器戰局緊張 Intel拉攏Altera突圍

2010 年 11 月 25 日

Altera/ARM攜手 SoC FPGA突破除錯瓶頸

2012 年 12 月 13 日

防堵低價32位元MCU進犯 8位元ASIC MCU上陣

2013 年 07 月 17 日
前一篇
殺手級應用現身 ZigBee搶進智慧電網
下一篇
醫療開放組織力拱 藍牙稱霸可攜式醫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