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積電邀集產官學成立技術協會 瞄準未來車用電子商機

作者: 孫宇萱
2021 年 12 月 17 日

為了讓台灣資通訊(ICT)產業與汽車產業跨業合作,打入先進汽車產業生態系供應鏈,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日前聯合友達光電、和碩聯合、力晶科技,以及台灣車聯網產業協會、台北市電腦公會、台灣物聯網產業技術協會等企業與公協會,正式成立台灣先進車用技術發展協會(TADA),期望台灣可延續在半導體與電子業的優勢,於車用電子領域再下一城。

力積電董事長兼台灣先進車用技術發展協會籌備處主任委員黃崇仁表示,隨著COP26、G20等會議確立全球未來數十年內須達成的碳中和、淨零排放等目標,促使傳統汽車產業業者須因應趨勢有所舉措。尤其是賓士、BMW、福斯、豐田(Toyota)等大廠更需加速發展電子技術,但電子與汽車產業的專業隔行如隔山,彼此不互通。以台灣的角度來看,如何將電子與半導體發展上的優勢延伸至汽車產業,需結合業界與政府的力量一同推動商機。據此,本次協會的成立便在產業間形成溝通管道,進一步使雙方了解彼此需求並可交流專業知識。

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表示,台灣資通訊產業有望與汽車產業聯手打入先進汽車產業供應鏈

在會中,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引用IEK研究指出,至2037年時,電動車數量會超過油車,產值到2040年時將超過2兆美金。而未來的車用領域也將逐步邁向電動化與實踐自動駕駛,可以看出車用系統的配置將產生較大的轉變,其中結構件比例將降低至30%,包含車用軟體的汽車電子占比將提升至70%。因此沈榮欽認為,本次業界跨域成立專責協會對於台灣業者是很好的發展機會,再加上政府已責成工研院組成專案小組挹注資源,並以法人、業界、學界等產官研三方科專技術強化,希望可進一步培養汽車產業的發展動能。

台灣區車輛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陳昭文則以汽車產業的角度出發,表示近期因晶片缺料,成本大幅增加等問題延燒,因而深刻體認資通訊產業的重要性,但以台灣相較完整的產業結構來看,相信這些問題在短期內便會有解。針對即將有大幅轉變的汽車產業,他認為除了電動化之外,主流市場追求的智慧化與聯網化等目標,非常仰賴台灣半導體業與資通訊業的結合,因此期待未來在協會的支持下,可為資通、汽車產業找到新的出路。

標籤
相關文章

Bosch成立新事業部 聯網系統讓電動車更可行

2018 年 03 月 12 日

電動車半導體使用量倍數成長 中國市場掀台廠商機

2018 年 04 月 25 日

48V混合動力車來勢洶洶 電源模組封裝進入銅世代

2017 年 11 月 06 日

Mobileye/吉利Zeekr擴大布局 共促L4自駕電動車2024商用

2022 年 01 月 06 日

中華電信董座呂學錦:寬頻改變半導體生態

2011 年 04 月 28 日

強化電動車安全 晶片商聚焦電池組監控

2012 年 12 月 04 日
前一篇
默克宣布170億台幣投資計畫 高雄將成電子材料製造重鎮
下一篇
打造安全智駕/電動車 車用電子安全對策不可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