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域網路概念興起 節能汽車近在咫尺

作者: 黃繼寬
2010 年 03 月 12 日

在節能減碳的政策引導與油價高漲的壓力下,油電混合車、電動車不僅吸引眾多消費者的目光,更成為汽車製造商大力投入研發的策略性產品。由於新一代車種的技術尚未成熟,基礎設施建設亦仍未到位,導致車商必須尋找更可行的方案,才能為節能減碳做出實際貢獻,也促成局域網路(Partial Network)的興起。
 




恩智浦大中華區汽車電子產品資深市場經理張建臣認為,節能減碳也應講求性價比。局域網路便是一種性價比極高技術。



恩智浦(NXP)大中華區汽車電子產品資深市場經理張建臣指出,雖然電動車跟油電混合車是未來的大勢所趨,但隨著中國大陸汽車市場即將超越北美,成為全球第一大車市,中國大陸市場的特性與需求勢將牽動全球汽車產業。他認為,不管是在先進國家或中國大陸市場,採用混合動力或電能的車輛要普及,都必須先突破價格與基礎建設的瓶頸。特別是在中國大陸,價格因素更是重要,畢竟這是一個主流車款價位落在人民幣10萬元以下的市場。
 



然而,以現在的技術水準而言,要在人民幣10萬元以下的車款採用混合動力或純電力是窒礙難行的。因此,如何在不改變動力系統的情況下降低車輛的能源耗損,遂成為汽車電子解決方案供應商的一大難題。有鑑於此,恩智浦將休眠模式的概念導入汽車系統中,認為若能讓車輛中閒置的各種功能子系統進入休眠模式,便可顯著降低車輛不必要的能源損耗。這種可以關閉部分汽車子系統的匯流排技術稱為局域網路。
 



張建臣透露,這類新的汽車網路匯流排技術由於是以現有的控制器區域網路(CAN)作為基礎,只在通訊協定層進行部分修改,因此商品化的速度將會非常快,預計在未來幾季內,恩智浦的對應解決方案就會問世。這種幾乎無須更改汽車硬體設計即可帶來顯著節能效果的技術,可望在講求性價比的中國大陸汽車市場上吸引不少目光。

標籤
相關文章

搭橋計畫發酵 台達電搶進電動車商機

2009 年 12 月 02 日

立足系統優勢 台達電電動車電池開發有成

2010 年 03 月 15 日

致力產業標準 工研院駛進電動車商機

2010 年 03 月 18 日

電動車大行其道 相關零組件供應商受惠

2011 年 05 月 24 日

提升燃料能源效率 汽車機電系統將成標配

2012 年 04 月 20 日
墨西哥成電動車製造新選擇

美國EV市場快速成長 墨西哥成電動車製造新選擇

2023 年 07 月 11 日
前一篇
鎖定感測商機 Epson半導體業務轉型
下一篇
應用材料設備奧援 台面板廠轉型添柴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