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堵低價32位元MCU進犯 8位元ASIC MCU上陣

作者: 林苑卿
2013 年 07 月 17 日

面對近期入門級32位元微控制器(MCU)步步進逼,8位元MCU供應商除持續開發特定應用標準產品(ASSP)MCU之外,亦加重特定應用積體電路(ASIC)MCU的專用型產品開發比重,為特定應用領域的客戶打造量身定做的8位元解決方案,減緩32位元MCU低價攻勢的衝擊。



盛群8位元MCU產品部處長林俊鳴表示,高階8位元MCU除運算效能不如入門級32位元MCU外,其餘主要功能與價格皆毫不遜色。



盛群8位元MCU產品部處長林俊鳴表示,儘管入門級32位元MCU售價已跌至0.32美元以下,並對高階8位元MCU市場造成不小的威脅,然單一系列的低價32位元MCU係針對已設定的目標應用所開發的標準型產品,僅配備該領域所需的周邊功能,因此無法通吃所有的嵌入式應用市場。


林俊鳴進一步指出,國外半導體大廠基於產品策略,較不會針對特定應用領域的客戶開發專用型MCU,因此專用型產品已被台灣8位元MCU廠商視為突破入門級32位元MCU價格攻勢的利器,避免低價32位元MCU加速壓縮8位元產品的市場生存空間。


不同於其他台灣MCU業者,主要係側重ASSP微控制器產品線部署,盛群則針對特定領域的單一客戶提供量身訂做的ASSP與ASIC微控制器,林俊鳴強調,開發ASIC微控制器的挑戰雖鉅,但卻是最能貼近特定領域客戶要求的產品,因此更容易獲得市場青睞。


在入門級32位元MCU大軍壓境之下,盛群已積極針對特定應用領域客戶,加強ASIC微控制器的產品線布局,林俊鳴提到,近期該公司ASIC微控制器的開發比例有增長態勢,顯見特定應用領域客戶群對於ASIC微控制器產品的需求看漲,將成為盛群8位元MCU產品線主要的營收貢獻來源。


林俊鳴認為,8位元價格仍存在市場優勢,隨著開發成本壓力大增,嵌入式系統品牌商對於整體物料清單(BOM)成本將更錙銖必較,因此即便入門級32位元MCU售價已逼近高階8位元MCU,且運算效能更高,但8位元單價普遍仍低於入門級32位元MCU,再加上並非所有的應用皆須配備高運算效能的MCU,因此未來入門級32位元MCU不可能完全瓜分8位元市占。

標籤
相關文章

緊盯觸控 新唐32位元MCU先馳得點

2009 年 12 月 28 日

高性能收發器吃香 FPGA取代ASIC露曙光

2010 年 08 月 18 日

聯網嵌入式裝置夯 FPGA需求水漲船高

2010 年 08 月 30 日

提升營收 FPGA搶進寬頻/光纖市場

2011 年 04 月 07 日

挾SiP技術 技領打造創新微應用控制器平台

2012 年 10 月 31 日

力拼行動影像傳輸商機 Lattice可編程橋接IC上陣

2016 年 05 月 26 日
前一篇
布局3D NAND技術 SanDisk與東芝合力擴建Fab 5
下一篇
富士通獲得ARM授權big.LITTLE技術